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格林斯潘不担忧美家庭负债状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9:52 新京报

  本周二,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其出席一个银行业的会议上表示,尽管“有些家庭的负担过重”,但大多数美国家庭的财务状况都“相当不错”,可以承受利率水平的逐渐上升,他的这番言论,缓解了人们对美国家庭负债过重可能导致房价暴跌的忧虑。

  在过去5年中,美国家庭负债水平快速增长,债务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率达到创纪录的1.2.这使得一些经济学家担心随着美联储逐渐加息,家庭将越来越难以偿还其负债。从
今年6月份以来,美联储已经将基准利率上调了75个基点,而且市场预计下个月可能继续加息25个基点,使基准利率升至2%.

  格林斯潘认为,负债对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率并没有准确描述美国家庭的财务状况。一个更可靠的指标应当是家庭净资产对家庭收入的比率。目前家庭资产是家庭收入的5倍,高于过去60年来大部分时间所保持的4.5倍的水平。

  根据最近公布的相关数据,美国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微幅上升0.2%;经季节调整的新屋开工数下降6%,折合成年率为190万套。同时,美国劳工部称,住宿成本的大幅上扬使美国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上升0.3%,为5个月来最大的升幅。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中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劳工部认为,在核心指数中,有大约四分之三的升幅来自于在外住宿价格的大幅上扬,该价格9月份攀升了2.9%,为自4月份以来的最大升幅。一些分析师认为新屋开工数处于周期性高峰,曾预计该数据会下降。但新屋开工数和预售屋数据今年来一直处于高位。

  另外,能源价格在9月份连续第三个月下降,降幅为0.4%,这也抑制了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升幅。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教授Peter Morici说,“这说明尽管油价大幅上扬,但美国的通货膨胀依然控制得很好。”但也有专家说,最近油价已突破每桶50美元,这还没有反映在刚刚公布的数据中。原油价格每上涨1美元,每加仑汽油就会上涨2.5美分。原油价格在9月底时还基本保持8月份的水平,随后才开始大幅上扬。

  本报综合报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