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访问英国贸工大臣:反对美欧贸易保护主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8: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明伟 徐可强 上海报道

  英国贸工大臣帕特丽夏.休依特(Patricia Hewitt,下简称“休依特”)议员来了,踩着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后脚,跨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前面。

  休依特的此次来访非同寻常,跟在这位国务大臣左右的是英国工商业联合会会长Digb
y Jones、英国工会联盟秘书长Brendan Barber,以及翠丰集团首席执行官Gerry Murphy等部分英国商界的领袖,这种政府、商界和工会三方共同出访中国还是第一次。

  10月11日和12日先后会晤我国副总理黄菊和商务部薄熙来后,休依特于13日出现在上海,她想不失时机地告诉外界——英国是目前欧洲到中国投资最多的国家,也将是中国走向世界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Digby Jones甚至用“独一无二”来形容这种关系。

  金丝眼镜、珍珠项链、蓝宝石戒指,还有轻缓的语速,休依特表现出不输于法国人的优雅。10月13日下午4点,在参观完世博会场地模型后,休依特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独家专访。

  中国崛起是挑战而非威胁

  《21世纪》:你此行先后与中国副总理黄菊和商务部长薄熙来都有见面,请问双方是否达成什么共识或签署什么合作意向?

  休依特:我与这两位领导的见面都是非常愉快的,我们达成的一致意见是,希望两个国家之间建立更加坚定、更加强大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在过去两年间,中英两国间的贸易额发展非常迅速。

  在与商务部长薄熙来的会面中,我们讲到了帮助中国建立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我们的承诺是,英国方面加倍努力帮助中国尽快实现这一目标;同时我们也认为,两国政府都需要使世贸组织多哈回合的谈判能够成功完成,都同意必须向这一方向共同努力;我们也同意,两国政府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鼓励更多的中国公司能够走出去,希望英国能够成为这些公司走出去的一个踏脚石。

  中国政府开发西部的策略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个西部不仅仅局限在中国国内的西部,甚至更远,是全球的西部,中国公司能够开拓西欧的市场。

  《21世纪》:对于中国的崛起,一些国家的部分人士表现了异乎寻常的担心,他们讲“中国威胁论”,呼吁限制中国商品的进入,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休依特:在西方,有些人认为中国的发展会对他们构成威胁,我认为这种看法是错误的。我们在英国非常高兴看到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更多贸易的机会,同时也使我们有更多机会找到在研发方面非常强有力的伙伴,从而推动知识经济的发展。

  我们同时也认为,中国对我们也是一个挑战,因为中国生产的质量、管理和创新精神都是非同寻常的,这种挑战将促使我们在英国和欧洲进一步提高技术和提高生产力。

  英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21世纪》:中国已经加入WTO,你如何看待在WTO框架内却越来越多地出现了贸易壁垒?英国会不会像美国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一样,采用反倾销和特保等方式来应对中国产品带来的挑战?这次代表团的到来,是否意味着将从工会即劳工权益方面对中国的商品采取一些措施?

  休依特:英国是全球最支持自由贸易的国家,我们反对在欧盟以及世贸组织中采取保护措施,这样只会破坏消费者的利益,也会对中国带来破坏性的影响。事实上,当美国前不久对英国出口到美国的钢铁产品实施关税的时候,英国的钢铁生产厂商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但是我们按照世贸组织的法规成功地向美国的保护主义关税提出了挑战。

  当然偶尔也会出现倾销的情况,这在世贸组织框架下都是可以解决的,所以我们是坚决反对这样一些保护主义措施的。我很高兴地对你说,英国的工会与美国工会不同,他们并没有要求政府采取一些保护主义措施。

  《21世纪》:你是否知道9月份发生在西班牙的焚烧中国鞋事件,你对此如何评价?

  休依特:我对这个事件本身并不是太清楚,但是我知道在欧洲,更多的是在美国,有很多人害怕中国会偷走他们的工作机会。很重要一点,我们理解在英国和其他一些发达国家一些可能失去他们谋生工具的人的焦虑情绪,但是我们认为对此的回应不应该是采取保护主义的措施,或者采取这样一种极端的行为。

  在中国多一个工作机会,并不等于在英国或欧洲失去一个就业机会;在中国多一个工作机会,意味着更多的家庭可以摆脱穷困,意味着我们的商品又多了一个潜在的顾客。所以中国的发展对于英国和欧洲的一个挑战是,如何保持我们的竞争能力和改善我们的产品质量;但是也是一个很大的机遇,因为随着我们贸易的发展,我们有了更大的共同发展的空间。

  Digby Jones:英国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像西方那样焚烧中国的商品,也不会像美国那样制造种种反倾销的手段。法国会焚烧中国的食品,会举行游行反对中国商品的进入,美国会采取关税形式的反倾销措施,英国对这些措施是坚决反对的,坚决抵制的,英国是站在中国一方面的。在推进自由贸易方面,英国是中国最坚定的盟友。

  我认为,中国出口到英国的产品越多,使得英国的市场更具有竞争力。因为这将迫使英国的企业成本降低,使得市场价格降低,英国的通货膨胀率就更低。英国企业从中国进口低价格的产品,可以进行加工,获得更多的工业附加值,制造更好的宏观经济环境。

  支持中国前往投资

  《21世纪》:有一种观点认为,西班牙烧鞋事件的本质是一种贸易恐怖主义的表现,类似的事件也发生过,例如1998年的印尼排华事件、南非专门针对中国商人的谋杀事件以及俄罗斯光头党殴打中国商人事件等,你怎么看待这样一种现象?

  休依特:英国在国际上是非常支持自由贸易体系的,我们支持一套公正自由,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要公正的贸易体系,我们极力谴责这种暴力行为,不管它是因为什么样的原因,不管它是针对中国商人还是其他国家商人。

  在英国有华人的商人圈,他们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现在越来越多中国留学生到英国学习,比到其他欧洲国家多得多,也有越来越多具有丰富技术的专业人士到英国工作;现在已经有250家中国公司到英国投资,我们希望这个数字继续增长上去。

  《21世纪》:你认为“贸易恐怖主义”这种提法是否成立,在当前国际恐怖主义泛滥的情况下,这种现象是否会进一步扩大?

  休依特:我认为政治上的恐怖主义对所有国家都是一个很大的威胁,对中国也是如此,例如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被劫持事件,对于这种事件我们所有国家应该共同合作来解决。

  《21世纪》:中国产品对于英国的影响,和对于美国及欧洲其他国家的影响有什么差别?中国商品在国际市场的扩展将遭遇越来越多的困难,你认为应该如何来应对这些困难?

  休依特:今天早上我们访问了百安居和翠丰亚洲公司,我们在那里看到很好的例子,证明了西方在中国的投资不仅为西方公司带来利益,也为中国带来利益。百安居现在为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因为百安居能够在中国以低廉的价格采购到一些优质的家用产品,这样也给英国市场的消费者带来更低的价格和更多的选择。

  关于中国产品在世界市场扩大份额将遇到的障碍和挑战问题,我认为很重要的事情,是我们的政府通过世贸组织的框架,来降低壁垒存在的可能性,消除关税壁垒,使全球的贸易变得更加容易。如果那些想开拓欧洲这么一个巨大市场的中国公司想利用英国作为他们的一个跳板的话,我可以保证,他们在英国一定会受到热烈的欢迎,我们是坚决支持他们的投资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