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美国大选对世界经济影响 > 正文
 

福利改革之争成为美国大选敏感地带(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9:23 《全球财经观察》杂志

  

  两党必争之地

  民主党人利用美国民众害怕削减社会保障这一心理攻击共和党人,已有悠久历史。前总统卡特和克林顿都曾以社会保障制度作为民主党的“通行证”,成功入主白宫。当年克林顿政府把鼓吹减税的共和党人描绘为“医疗保险的破坏者、社会保障的铲除者和债务的扩大者”,为此得分不少。克里此番自然又把它当作屡试不衰的“宝典”。

  克里猛烈抨击格林斯潘的削减福利建议是劫贫济富,“不管华盛顿说了些什么话,通过削减社会福利开支来降低财政赤字都是错误的。”“我们赢得大选后,将采用公平的方法振兴美国经济,绝对不会修改庄严的社会福利承诺。”

  布什原本对削减社会福利持强硬态度。在今年共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他曾承诺将修改税法、医疗保险制度和养老金制度,称目前这些制度都是“为昨天的世界制定的,而不是为明天”,因此需要修改。

  格林斯潘的削减建议可谓正对布什胃口,但布什看到其言论惹出轩然大波后,反而立即与格林斯潘划清界限:“我的社会保障立场是,已退休或即将退休的人的福利不应该改变。”布什还强调,根本不需要削减退休老人的福利,只要执行他提出的预算方案,就能在5年内将5210亿美元的赤字降低一半。

  随后,克里3月份又在佛罗里达批评布什挪用社会福利金以及健保民营化,他说:“我绝对不会把个人社会福利账户私有化,绝不!”克里竞选策略委员会主席维拉艾格萨也称,克里保证当上总统之后的首要工作就是拟订医保法案,确认每个劳工阶级都有医疗保险。

  “在社会福利问题上,克里在1996年是支持改革的,但现在他不仅表示不希望个人账户私有化,还作出不会削减社会保险福利金,不会上调领取社会保险福利金年龄等承诺,以此来博取选民的好感。”赫夫包尔认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大选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