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出口认证应对技术贸易壁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5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技术贸易壁垒(TBT)已成为我国外贸出口的最大障碍,带来的成本和风险损失呈逐年递增之势。应对TBT要么采取国际标准,要么自己掌握标准话语权,我们的企业、我们的行业目前仍不具备自己掌握标准话语权的水平。因而出口产品只能被动地适合进口国的标准,而符合进口国标准的体现就是取得该国的认证或国际通行的认证。

  出口企业要接订单往往要通过在国内的认证机构获取相关的国际认证,而国内的这些
认证机构素质参差不齐,选择了不得当的认证机构将造成出口等方面的各种损失,所以选择认证机构必须谨慎。

  如何选择出口认证机构?

  在国内认证机构仍不完善,企业应该怎么样去选择认证机构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多方代表的声音。

  企业:行内人看重认证机构的品牌

  对于一些行业认证出现作弊的现象,广州三瑞医疗器械公司质量部赵炳刚表示,作弊问题关键看负责审核的认证机构。口碑好、服务质量高的认证机构一般不会放松对企业的要求,因为它也要顾及自己公司的信誉。一些小公司虽有认证,但客户对它的产品不认同,可能就是由于它的认证是混过去的。他表示,如果是在行的人士一般不会看企业通过了什么认证,他们比较看重通过的是哪家认证机构的认证。

  协会:认证机构有责任帮企业不断提升

  广东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华认为,“像CE、ISO等认证有很多选择,企业多选择品牌好的认证机构。”

  同时他指出,认证机构是通过国际、国内政府或权威机构部门授予某些机构认证权,这些认证机构才有资格去认证。认证机构必须有一套专家、专业人员,这些审核人员对医疗器械及相应的认证规则有相当的了解,他们是经过专业的培训,最后获得这方面的资格证书才能成为审核人员。

  刘华认为,认证机构接受委托后,对企业进行认证,就有责任去帮助企业不断提升以缩小与认证标准的差距而最终通过认证。

  香港品质保证局:选择认证机构要考虑九个因素

  香港品质保证局华南区域经理彭文俊列出以下九个因素:

  1.认证机构的资质和认可情况

  在国内运作的认证机构,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机构,均需要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进行备案,接受监督。

  2.审核队伍的水平

  比如对审核员的入职要求?行业要求如何?比如香港品质保证局,审核人员超过60个专业人员,审核人员要求有5-10年的行业经验,熟悉行业和认证有关程序。而且负责ISO9000:2000改版的ISO/TC176委员会组长NigelCroft博士更为香港品质保证局的技术顾问,以确保香港品质保证局审核维持国际一流的水平。而现在市场很多认证机构为了控制成本,大量聘用兼职审核员,这样审核员的资历、专业水平、操守规范都难以控制。

  3.了解认证机构对审核人员的安排

  认证行业有具体的经济行业分类(EAC),要求审核员“内行审内行”。然而各方面的利益驱动,某些认证机构会出现跨行审核的现象,企业应留意认证机构的行业优势、过往信誉、客户群体等方面,以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

  4.认证机构的审核服务、声誉和品牌

  由于现时管理体系发展很快,新的管理体系标准不断涌现,所以企业选择时应考虑今后需要,选择的机构应可提供多种不同体系的审核。而认证机构的声誉和品牌也相当重要,相当多的买家已经将要求“是否通过认证?”转变为“通过哪家认证机构的认证?”

  5.认证机构的行业优势

  每个认证机构都会有他们的优势行业,某种程度上,这一方面可以说明认证机构在这一行业的审核经验以及审核员的水平;认证机构优势行业的客户群也能反映出认证机构在这一行业的地位。

  6.其认证客户的质素

  通过该机构认证的客户,在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该机构的水平和定位。一般情况下,认证机构均会公布通过其认证的客户名录。

  7.是否存在违规行为或过于商业化运作

  认证行业跟其他商业操作有较大的差别。认证有相当多的要求和准则,而这些大多是原则性问题。是不能基于商业或市场的考虑来降低或改变要求。如在ISO9000审核中有明确规定,按照企业的规模来确定审核人天数,这是不能随意增加或减少的。但有些认证机构,为了更有成本优势,把要求进行10人天的审核减少至两三个人天,这是严重违反认证规则的。

  还有在其他服务业所倡导的“一站式”服务,并不能运用在认证行业。尤其在顾问咨询和认证审核方面,必须进行分开操作。无论国际或国家都明确指出不能提供认证和咨询的一条龙服务。因为这样做会造成角色冲突,即裁判员和教练员不能为同一人的关系。

  8.企业发展的方向和产品走向9.认证机构的增值服务

  认证机构所提供的增值服务是除认证审核外客户需要考虑的其中一项因素。以香港品质保证局为例,我们向客户定期提供管理刊物,定期的体系培训和研讨会,针对不同行业的管理讲座等。每年还会举办大型管理论坛,邀请业界精英,行业代表和ISO专家进行交流和经验分享,以使客户的管理水平从不同方面得到提高。专题撰文萧曼平何春辉(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