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原油期货价格大涨 > 正文
 

油价高企背后有黑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9:32 深圳商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人为炒高的油价不会带来石油危机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由于市场继续受美国内燃油库存下降消息的困扰,15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在交易中曾一度冲高至55美元。

  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份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17美分,收于54.93美元,
再创历史新高。但当天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11月份北海布伦特油价却出现下降,每桶下挫16美分,报收49.93美元。

  导致纽约市场油价继续上扬的首要因素仍是市场担心美国内燃油库存不断减少。美国目前燃油库存已降至5000万桶,而两个月后市场即将面临冬季燃油需求高峰。同时,占美国国内原油产量1/4的墨西哥湾地区的许多石油生产和输送设施仍未完全修复。自9月中旬遭受“伊万”飓风袭击以来,这一地区的石油产量已累计减少了2000万桶,目前的日产量仍低于正常水平27%。

  不过,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周五的一番言论却多少缓解了市场的紧张情绪。他说,现在的油价水平不大可能给美国经济造成70年代那样的冲击。他还预言,世界经济将通过增加原油开采量和提高能源利用率来克服目前的困难。

  原因

  对冲基金兴风作浪

  “此次油价突破54美元的根本原因是对冲基金在兴风作浪。”曾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塔克商学院攻读金融战略博士后的周洛华研究员认为,传统的供需理论已经不能解释此次油价的上涨。

  对冲基金为何介入石油交易?这是因为很多对冲基金,包括沃伦.巴菲特所管理的公司,都在做空美元。巴菲特公开承认,自己在美元的空方头寸是470亿美元,所以,捍卫美元的空方头寸,其中一个有效的且具有主动性的方式是用大笔资金在短时间内炒高石油价格,只要石油价格上涨,外汇市场中的其他投资人就会认为,这将造成美国经济复苏放缓和消费者开支增加,并使美国经济进一步疲软,由此美元就会走软。这样的操作使对冲基金只用了很少一笔钱就可以维护自己在美元上大量的空方头寸。

  分析

  WTI油价高得离谱事出有因

  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多国家,正被一种逼近每桶55美元的石油期货搅得不安。而事实上,这只不过是一种产于美国西德克萨斯、在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上市、美国政府不允许其出口的中质油(简称WTI)。换句话说,在期货市场上,它只不过是全球诸多石油期货品种(如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亚洲迪拜原油期货)中的一种,在现货市场上也没有参与国际流通。

  “这样一种看起来无足轻重的石油期货的价格变动,之所以能牵动全球神经,是因为按照惯例,目前全球贸易商都以此期货价格作为现货贸易的定价基准。”某期货界人士解释说。

  从理论上讲,NYMEX的原油期货价格反映的只是美国一个特定地区、一个特定质量标准,即WTI的石油价格变动。“先不论全球石油市场以此作为定价标准是否合理,仅从价格本身看,它已经高得有点离谱。”该期货人士说。

  观点

  油价近期难以明显回落

  鉴于当前世界石油市场和地缘政治形势,预计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难以在短期内出现大幅度回落。

  与以前的历次油价飙升情况不同的是,目前的油价攀升主要是全球经济复苏导致需求上升所致,而不是石油供应短缺的结果。世界石油剩余生产能力所剩无几导致产量难以迅速增加,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影响油价的能力大大下降,是油价难以大幅回落的又一重要原因。地缘政治局势动荡导致市场对原油供应中断的担心加剧,也对油价攀升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去年3月美国入侵伊拉克并很快推翻萨达姆政权后,石油价格并没有出现许多人曾经预测的大幅度回落,反而由于伊拉克内乱不止、世界恐怖活动此起彼伏导致石油供应安全问题加重,石油市场剧烈动荡。石油市场人士普遍估计,目前每桶原油价格中至少包含了10至15美元甚至更高的“风险溢价”。石油供求处于脆弱的平衡状态,石油市场弱不禁风,这就是当前世界石油市场的大体形势和严酷现实。

  相关链接

  美破例开始严管对冲基金

  周洛华研究员分析,美国政府其实已经发现这次炒高石油是对冲基金所为,希望通过政府官员的讲话来告诫对冲基金,不要指望通过抬高石油价格,就能达到打压美元的目的。政府希望以此警告让对冲基金尽快平仓收手,使石油价格回落。长期以来,美国证交会一直将监管的重点放在共同基金上,却对对冲基金一直保持放任状态。直至最近一两年,美国证交会才开始考虑将对冲基金纳入更加严格的监管范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原油期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