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精英靠贩卖文凭谋生 揭开俄高校文凭买卖黑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8:32 北京青年报

  以前的精英发现自己身处底层 于是“不得不贩卖文凭谋生”

  俄罗斯社会风行的腐败行为———权钱交易也刮进了高校校园。在这其中,文凭买卖已经猖獗到一种司空见惯的地步,一手付钱,一手交文凭已经不再是什么秘密。在这些用钱换文凭的丑闻中,莫斯科最负盛名的国立文化与艺术大学首当其冲。

  艺术大学出售假冒法律文凭

  现年63岁的基塞勒瓦据称在2001年至2004年间用130个“假”造的法律文凭换取了约30万英镑的高额贿赂。目前,警方正在对贪得无厌的基塞勒瓦进行刑事调查。

  当局称,该大学无权颁发法学文凭。尽管基塞勒瓦竭力抗辩自己的无辜,她的同事们也坚持声称,当局此举是因一宗毫不相关的土地之争向她实施报复。但这宗贩卖文凭丑闻还是让人们看到俄罗斯国内目前存在着的用金钱购买学历、名校文凭以及学科等级的恶习之风。在莫斯科,地铁里到处是那些举着牌子的人,牌子上涂写着出售“学历证书和文凭”的信息。

  许多在俄罗斯做生意的公司称,他们早就不看重申请人递交的文凭的表面价值了,需要花很大的精力核实和确认每个申请人的情况以及每个人所说的资历。

  卖假文凭是这样交易的

  一位自称塞戈·塞戈维奇的俄罗斯大学官员最近向俄一家富有影响的网站披露了这个腐败系统的运行规则。他说,学生们例行性地贿赂大学老师以取得大学的特殊学历,其中要数法律系最抢眼,因此,拿这个文凭出钱也最多。

  他透露,学生也许得支付19000英镑才能行贿得到享有声望的法律文凭,想要获得一个经济学文凭则要支付11000英镑,这种文凭正在走俏,预计将成为最灼热抢手的。而人类学文凭大约需要支付5000至11000英镑。他补充说:“通常每个系都有受贿的重要人物。也许是系主任或副主任。这些人口袋里藏着一长串将‘受到恩惠的’申请者名单,毫无疑问,供求关系推动这种贿赂的价格正在往上涨。”

  大学贩卖文凭维持生计

  除了购文凭者想欺世盗名用假文凭为自己贴金外,专家们指出,许多院校没有别的生路只好靠出售假文凭来维持生计。曾有一度,俄罗斯的大学院校作为前苏联的精英聚集地以及他们的令人羡慕的打扮和特权而受到人们的青睐,如今,这些院校却发现自己处于俄罗斯社会的底层,得靠每月最低只有80美元的薪水艰难度日。

  一位物理教授称,他不接受贿赂,但他质问道:“我靠这点薪水如何生活?我的收入只够支付每月的房租以及水电和取暖费,付掉那些钱后,我几乎没什么剩余的了。” (焦公)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贩卖文凭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