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石油危机与油价上涨 > 正文
 

高油价还未重伤美经济 格林斯潘讲话小挫油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7:24 东方早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东方早报记者 沃平 编译

  近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上周一度冲高到55美元一桶,再次刷新历史纪录。但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却表示,油价攀升虽然对美国经济造成了显而易见的影响,但这种影响还是远远低于上世纪70年代原油危机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

  格林斯潘是在华盛顿全美意大利人协会举办的一次午餐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目前全球油价持续攀升造成的影响虽然值得关注,但它却远远低于上世纪70年代油价对经济和通货膨胀造成的影响”。

  格林斯潘说,尽管近期原油价格出现了猛涨的势头,但是如果扣除通货膨胀因素,现在的石油价格仅为1981年2月历史最高价位的60%,这意味着这次油价攀升对经济的总体影响应小于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初期,不会像那次一样把经济拖入衰退之中。今年到目前为止,油价较去年同期上涨了80%,而其造成的影响仅使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0.75%。但是如果油价继续大幅攀升,出现更严重负面结果的风险将大大加剧。

  他认为,在未来一个时期内,石油市场的不稳定性无疑将继续存在。不过,通过推进能源开发和能源产品生产,以及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世界经济将能进行自我调节。以现有技术以及油价攀升推动下的调整革新,在很长时期内应足以确保所需要的能源供应。

  他还说,油价上涨可能促使那些严重依赖石油的行业加速向更节能的生产方式转变,或采用替代能源资源。他预计,远在常规能源储量被用完之前,石油终将被更便宜的替代能源所取代。美国将可能在本世纪中期石油储量开始下降的时候,开始转向利用下一代主要能源资源。

  格林斯潘还注意到,2010年交货的美国原油价格最近几周没有追随现货市场油价的大幅攀升走势,这也许意味着“现货市场上的原油价格从长期来看预计将下跌”。他将原油成本的提升归咎于一系列综合因素:全球原油需求的强劲增长、原油库存的建立和市场投机行为的复苏。

  格林斯潘发表完讲话后,纽约的原油期货价格出现了小幅下跌,最终收于54.93美元一桶。美元兑其他货币的汇率和债券价格同时下挫,交易员认为,这意味着美联储“有序”地上调利率的计划并未改变。但与此同时,股市却未受到格林斯潘此番讲话的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