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人的储蓄罐堪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17:57 经济观察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作者: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

  曾任《国际先驱论坛报》主编

  华尔街正在准备2004年的大选投票,而至今布什总统的得分出人意料的低。尽管公司利润普遍不错,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却依然在10000点上徘徊,一年以来也没有超过这个懒
洋洋的区域。

  这个星期两位受人尊敬的经济学家发表的报告向我们提供了一个解释。他们认为布什政府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基本上洗劫了美国的储蓄罐,全部用于当前消费。如果政策不发生转变,他们认为经济还会继续停滞不前,还不排除有倒退的可能。

  “2004年的竞选活动只是口头上提到了美国最大的经济问题,”摩根斯坦利的史蒂芬·罗奇这个星期评价说,“掩耳盗铃的政治家们一直在回避国家储蓄严重不足这一问题,这将威胁到任何一个经济体增长的可持续性。”

  在布什任下,联邦政府花掉国家储备的速度非常惊人。罗奇注意到,政府净储蓄率从2000年2.4%的结余一下子变成了截至今年7月的3.1%的赤字。他认为这是有史以来政府转盈为亏最快的纪录。“难怪政客们避而不谈,因为他们是这个问题最大的原因。”罗奇说。美国家庭在处理财务上面的情况和政府一样的悲惨。罗奇指出个人储蓄率现在只有0.9%。把各种储蓄都加起来,国民的净储蓄率也只有1.9%。他注意到历来没有任何一个希望连任的总统在这个关键的数据上做得如此糟糕。

  布什的赤字消费,也就是说他在慷慨减税以及采取财政刺激消费的同时,没有找到如何来支付这些费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整个国家在金钱上的放荡观念,就连联邦储备局的货币政策也扮演了一定的角色。联储在2002和2003年间将利息保持在相当低的程度,仿佛是要求美国家庭都重新按揭房屋,把房产转变成用于消费的现金。

  美国企业学会(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约翰·H·马金在9月22日的报告中说,这些重新按揭的贷款在2002年和2003年间向美国家庭注入了每年1000亿美金的可支配收入。这些收入使大多数消费者花掉了远远超过他们工资收入的所得。马金还指出,上个财政年度实际消费支出增长3.5%,可是实际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却只有1.8%。接下来的5、6、7三个月份,消费更以4.2%的速度飞速增长,而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仅仅是0.8%。这种花掉储蓄罐里所有的钱的态度使美国消费者能够在世界经济中扮演大款的角色,在用尽储蓄的同时,美国人贪婪地购买着全世界的货物。美国的经常账赤字今年第二季度已经上升到了创纪录的5.7%。

  “有史以来从来没有一个希望连任的总统如此地依赖海外资本来保持国内增长。”罗奇写道。在观察支持着美国赤字消费的中国和日本时,罗奇注意到一个“逐渐脆弱的失衡”。他描述这种关系时说:“这才是一个真正的‘自愿联盟’。”

  华尔街知道美国的账本有问题。上个星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罗德里戈·德拉托在教训美国财政政策时,采取的那种教训第三世界国家的态度也使投资者有所警觉。所以,尽管公司利润已经回到了90年代泡沫时期的高度,股市依然有气无力。马金在报告中引用了一个美联储的模型,这个曾经预警美国股市泡沫的模型显示美国的股价现在严重低于公平价值。

  也许股市低迷的原因,正在于投资者在用心地关注着这场孤苦的大选中令人乏味的经济争议。布什和克里都表示会在未来的四年中要将财政赤字减半,可是谁都没有出台任何令人信服的细节方针。“事实上,”罗奇写道,“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来担心竞选中的种种允诺,因为它们无一不会把情况弄得更糟。”他还指出,布什希望把他无本的减税计划永久持续下去的许诺“尤其令人担心”。

  总统大选的辩论大战已经展开,也许,应该有人制止候选人用他们所谓“让公众的钱包重新装满”之类的甜言蜜语来迷惑公众了。

  (本文由《华盛顿邮报》提供中文版权。张一帆/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