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非法利用犹太资产 化妆品巨头欧莱雅官司缠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8:27 北京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上世纪30年代,纳粹德国趁清洗犹太人之机,大肆掠夺犹太人的资产。而让法国化妆品巨头欧莱雅集团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竟然在纳粹制造反犹暴行60多年后,公司被当年的犹太人后裔告上了法庭,并在本月12日再次被起诉,罪名就是欧莱雅德国分公司涉嫌非法使用了他们的一处不动产。

  新闻事件

  纳粹罪行贻害无穷

  事情还要从1937年说起。弗里茨.罗森费尔德和卡尔.罗森费尔德是居住在德国工业城市卡尔斯鲁厄的一对犹太人兄弟。当时,德国国内的反犹风潮越来越猛,罗森费尔德兄弟不得不带着家眷逃到了法国,行前,他们将自己在当地一座700平方米的三层建筑被迫低价出售给了一家名为BGV的保险公司,而公司老板是纳粹准军事组织的一名军官。

  然而后来,罗森费尔德一家还是没能逃过厄运,只有弗里茨的女儿伊迪丝设法逃出了虎口,成了这个家族唯一的幸存者。伊迪丝的母亲1942年死在了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父亲则于1945年在瑞士的一个红十字会难民营中去世。至于他家的房产,则于1954年被BGV保险公司卖给了一家德国化妆品公司。这家公司1961年被欧莱雅收购,成为该集团在德国的分公司。罗森费尔德家的三层小楼成为欧莱雅德国分公司总部所在地。1991年,这处房产又以530万德国马克的时价再次被出售。

  要回房产的漫漫征途

  二战即将结束时,17个盟国政府在伦敦签署了一项有关犹太人资产赔偿的声明。根据该声明,凡是在被占领国被掠夺的犹太人财产,任何转让都是无效的,即使这些转让“披着合法的外衣”或是“得到了受害者的同意”。根据这项声明,二战后移居巴西的伊迪丝踏上了要回祖业的长路。她认为,既然最原始的出售已属非法,那么由此引发的所有后果都不应具有法律效力。此外,罗森费尔德家当时出售房屋的价格只有当年房价的12%,而且就连这点钱他家也没有收到。虽然1951年有关方面对此做出过赔偿,但这一行为并没有得到罗森费尔德家的承认。BGV公司赔偿的5000马克,他们更是连一分钱也没看到。

  将欧莱雅告上法庭

  2001年12月28日,伊迪丝一纸诉状将欧莱雅和另外两家公司一起告上了法国的一家初审法院。伊迪丝在起诉书中称,欧莱雅在明知道那座楼是当年被纳粹在光天化日下抢走的,而且房产的继承人仍然在世的情况下,不仅没有归还房产,而且还加以使用并从中获利,因此触犯了相关法律。

  伊迪丝的女儿忿忿不平地说:“其他所有占有过犹太人资产的公司都能够没有争议地归还了财产,我不明白为何欧莱雅和其他公司不一样。”

  最新进展

  再次向上诉法院提起诉讼

  对于伊迪丝女儿的上诉,欧莱雅集团表示,它是在1961年收购现在的这家德国分公司的,对于此前的行为公司不负有法律责任。

  又经过将近3年的努力,伊迪丝于本月12日再次向法国上诉法院提起诉讼。目前,法院正在考虑是否受理伊迪丝的诉讼,要求欧莱雅作出赔偿。贾延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