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共同开发伊拉克油田 俄美能源巨头结成同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0:20 环球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9月29日,美国第三大石油公司康菲石油公司通过竞标购得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7.59%的股份,两公司随后宣布结成广泛的战略联盟。记者了解到,目前两家公司的交易合同已经得到俄政府认可,美方将于10月9日前将交易款划拨到俄罗斯联邦财产基金会。

  拍卖只用了两分钟

  康菲公司购得的卢克公司股票原为俄政府持有。9月29日中午12点29分,拍卖会正式开始,参与竞标的公司从四家变成了三家。一号是康菲的代理公司。二号是俄罗斯工业联系银行。三号是俄罗斯工业地区股份公司。另外一家公司本来打算出价21.2亿美元,但在权衡各种利弊后最终决定放弃。主持人公布起拍价格为19.28亿美元后,俄工业联系银行首先举牌,工业地区股份公司将价码提高到19.34亿美元,康菲的代理公司紧接着开出19.88亿美元并顺利夺标。整个拍卖只持续了2分17秒。

  俄罗斯各大媒体报道,早在今年7月,普京总统就会见了来访的康菲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尔瓦。马尔瓦直言不讳地说:“希望总统阁下的支持能使我们向俄罗斯经济进行长期投资。”普京当时就许诺愿全力协助。这也是康菲公司这一次竞标中没有竞争对手的主要原因。正如马尔瓦所说,这次交易得到了两国政府的支持和帮助。

  卢克对伊油田觊觎已久

  卢克公司是俄最大的石油公司,除政府原来控股7.59%外,其余股份均为私有,其中大股东持有20.58%的股份,2003年共开采8150万吨石油,所辖石油储备共计201亿桶。去年公司总产值达223亿美元。卢克公司在1997年就与伊拉克萨达姆政府签署了相关协定,获得了伊拉克最大油田之一库尔干—2号油田68.5%的股份。但由于伊拉克受国际制裁,卢克公司一直未能执行这一协定。

  两年前,卢克公司开始与康菲公司就共同开发库尔干—2号油田项目举行谈判。伊拉克新政权拒绝承认卢克公司与萨达姆政府达成的协定。为重新挤进利润丰厚的伊拉克石油市场,卢克公司加快了与康菲公司的谈判进程,希望能够借助对美政府有重要影响的康菲公司曲径通幽。

  康菲想进俄市场

  康菲公司是美第三大石油公司,2003年产油4600万吨,战略储备为78亿桶,股票资产563.74亿美元。从康菲公司看,卢克石油公司虽是私有企业,但其总裁阿列克佩罗夫在原苏联后期和俄罗斯独立初期曾担任能源部副部长,在俄石油界有广泛的联系和影响,且深得普京总统的信任。两家公司1999年就曾签署过一份谅解备忘录,合作得很不错。康菲公司一直希望打入俄罗斯石油市场,购买卢克股份就是借船下海之计,且如能顺利进军伊拉克石油市场,将会极大增强该公司的石油储备。

  康菲和卢克石油公司的这一次交易是俄罗斯私有化进程中最大的一笔,也是“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入狱后俄引进的最大规模的外国投资。分析家指出,康菲公司和卢克公司联姻不仅表明俄能源产业对美开放门户,而且也传递一个重要信息,即同俄搞合作谈判的对象必须是克里姆林宫,而不是俄罗斯石油公司的私有股东。

  前景未必明朗

  康菲公司除购买俄政府持有的卢克公司股票,还计划在公开市场上再购买卢克石油公司2.4%的股份。根据两家公司达成的秘密协议,康菲公司今后可以继续增加其在卢克石油公司中的股份,但总股份不得超过20%。

  康菲公司和卢克公司试图结成战略同盟开发伊拉克库尔干—2号油田项目的前景尚不明朗。伊拉克官方人士透露,康菲和卢克联姻并不能增加他们参与伊拉克石油开发的机会。在石油工业战略出台前,伊拉克临时政府不会就萨达姆时期与外国签署的任何能源合作合同作出最终决定。

  (来源:环球时报/陈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伊拉克油田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