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经济复苏动力正在增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9:3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日本央行10月13日在结束了两天的会议后决定,维持现有的货币政策以促进本国经济的复苏。同时,日本央行的月度经济评估报告也保持不变。这已是日本央行连续第12次作出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的决定。日本经济在经历了十余年的衰退后,已处于逐渐恢复的过程中。

  此前分析师们大都预料到了央行的决定。日本央行在月度经济报告中还表示,日本经济复苏的动力正在增强,但对油价上涨应予以密切的关注。另外,通货紧缩仍然是日本经
济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援引日本央行的短观调查称,日本经济依然呈上升势头。他表示,日本经济将继续复苏。他说,正如9月份短观调查结果所显示的那样,日本经济正朝着持续增长的方向前行。10月1日公布的短观调查结果显示,除了对油价上涨表示担忧以外,日本企业信心指数在9月份出现上升。大型制造商的商业信心处于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日本的零利率宽松货币政策已实行了三年多,但日本央行声称,直到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稳定保持在0%以上,也就是通货紧缩出现停止的迹象,才会考虑改变这一政策。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8月同比下跌了0.2%。

  福井俊彦表示,央行将继续监控油价上涨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福井俊彦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油价目前处于顶峰水平,但前景十分不明朗。他表示,监控油价走势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油价。

  日本央行在月度报告中重申日本经济在继续复苏,这项对10月份经济状况的基本评估结论与9月份相同。但鉴于此前公布的数据弱于预期,日本央行对出口和工业产值的乐观程度略有下降。报告称,出口和工业产值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中,不过步伐稍有放慢。尽管央行和企业都信心十足,但近期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却弱于预期。日本政府13日公布了8月份工业产值修正数据,修正后数据逊于两周多以前公布的最初数据。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8月份修正后工业产值较7月增长0.1%,低于增幅0.3%的初步数据。数据向下修正可能会引发人们担心,原油价格高企和海外各经济体经济增长出现缓和趋势导致日本经济增长放缓的步伐快于预期。(记者 纪乐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日本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