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挪经济学家分享诺贝尔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1: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瑞典皇家科学院11日宣布,把2004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挪威经济学家芬恩·基德兰德(FinnKydland)和美国经济学家爱德华·普雷斯科特(EdwardPrescott),以表彰他们在动态宏观经济学领域作出的贡献。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63岁的普雷斯科特利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并在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长期从事研究工作。他的老搭档———今年60岁的基德兰德是
出生于挪威的经济学家,目前在匹茨堡的卡内基美隆大学和圣巴巴拉的加利福尼亚大学任教。普雷斯科特一直被视为该奖项的热门得主,而基德兰德受到的关注则较少。

  瑞典皇家科学院表示,两人的工作“深刻影响了经济政策的实行,特别是货币政策的操作。”世界各国中央银行以其研究结果为部分依据实行的改革是“使通货膨胀最近几年保持低而稳定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

  两人的主要观点体现在著于1977年的名为《规则与主观判断:最优计划的矛盾》的论文里面。文中详述了政府决策者为了解决短期问题而偏离正确目标的做法是如何招致长期问题的发生。他们将这一理论应用于从专利保护到灾难援助等各种实践当中,但引发强烈反响的还是在中央银行领域。当时恰逢通货膨胀严重以及经济增长停滞———即“滞胀”———的出现。

  (齐东)(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