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川滇藏三省区合力打造 香格里拉开发渐入佳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4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川滇藏三省区合力打造香格里拉开发渐入佳境

  本报讯在中国最美的地方之一划一个圈———这就是川滇藏三省区共有的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四川省招商局近日透露,计划用10年时间建设、投资规模超过500亿元的香格里拉景区联合开发已步入实质性阶段。今天,第三届川滇藏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协调会在云南省召开。

  据透露,景区开发建设项目比选及申报、旅游区总体规划、构建川滇藏无障碍旅游区等系列话题已提上议事日程。

  景区开发项目争取国家支持

  横跨三省区的独特地理位置决定香格里拉的开发模式将和传统方式有所区别。2001年,西藏自治区在西南六省区市七方经济协调会第17次会议上提出《川西、滇北、藏东三江流域生态建设与旅游资源综合开发的建议》,川、滇两省积极响应。共识达成:三省区联手打造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

  2002年5月,首届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协调会在拉萨召开,三省区初步提出旅游区建设整体框架。

  2003年12月,第二届协调会在昆明举行,香格里拉范围得以确定,云南的迪庆、大理、怒江、丽江,西藏的昌都、林芝及云南省的甘孜、凉山、攀枝花被纳入总体规划范围。其中,又确定迪庆、昌都和甘孜作为核心区域。会后三省区向国务院送交了《关于川滇藏三省区联合创建“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请示报告》。

  四川省招商局项目官员郭林平认为,如果说第一届协调会确立了香格里拉开发组织机构,第二届确定了地域及开发范围的话,第三届会议的重点则是商定包括基础设施等在内的景区开发项目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

  开发项目大致归为三类

  据了解,目前,香格里拉的开发项目已被大致归为三类,生态建设项目包括生态农牧业建设、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区建设、草场改良及恢复等;特色旅游项目包括雪山、冰川等自然景观和茶马古道、卡诺遗址、民族风俗等人文景观;配套基础设施则包括航空、公路交通、宾馆饭店等项目。

  据了解,围绕协作开发,云南省各项工作已取得较大进展。率先在云南省实施的通县油路工程极大地改善了景区交通条件,成都—康定—稻城—得荣—迪庆—昆明沿线公路大部分已经贯通,其余也列入建设计划。西藏境内已投入数千万元,对昌都区域内部分景区进行了重点建设,扩大了旅游设施总量,目前当地已拥有8家旅游点定点宾馆饭店,云南方面则已兴建了旅游服务站、小中甸扎西藏族文化生态苑等一批接待设施。在继续加快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云南省目前提出,加大联合宣传促销力度,相互搭建旅游宣传促销平台,开展导游培训。

  虽然目前对是否成立景区管委会等具体问题尚无定论,但已确定到会的包括国家发改委、旅游局等多个部门的高级官员。这对香格里拉开发是一个契机,如果三方联合编制的《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总体规划》获得国家批准的话,香格里拉开发将真正步入快车道。(伍江川)(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