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勘探业 > 正文
 

全球石油巨头未能回收勘探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3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际金融报 综合报道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消息,能源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的研究发现,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用于勘探新储量的投资未能获得应有的价值。该报告显示,10家最大的上市能源集团在过去3年里发现的油气,其商业价值远远低于花在勘探上的资金。

  得出这一结果之时,正值国际石油集团考虑在经历了多年投资下降后应在多大程度上增加勘探预算。由于需求飚升,而剩余供应量有限,目前石油价格正在达到创纪录的高点。

  各公司正花费创纪录水平的资金,用于开发美国墨西哥湾、西非和里海等地区的已知油田,这应能保证2008年前的石油生产增长。

  但Wood Mackenzie的企业分析师罗伯特.普拉默(Robert Plummer)表示:“2008年后,它们将需要更多的新发现,才能维持增长……问题是勘探一直未能产生回报。”

  皇家荷兰/壳牌(RoyalDutch/Shell)于上月表示,由于准备增加停滞的石油生产,并盼望从超报储量的丑闻中恢复过来,公司将把年度勘探支出从12亿美元的5年平均水平提高至15亿美元。英国石油(BP)在经过一段时间高度重视开发后,也打算“重新”勘探。

  Wood Mackenzie表示,虽然前十大石油集团去年在勘探方面花费了共约80亿美元,但这只不过导致了净现值略低于40亿美元的商业发现。先前两年也表现出了相似的不足,尽管程度没有那么大。

  普拉默先生说:“由于这些年来所发现的技术性储备更多地被商业化,并且最初储量预测被调高,这些数字将会提高,但通过2001至2003年间的勘探所增加的价值远低于1996至2000年的平均水平。”

  这个发现反映了一些公司的担心,这些公司声称,它们需要更多地进入欧佩克国家,以增加储备。法国石油集团道达尔(Total)的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德马雷(Thierry Desmarest)最近告诉《金融时报》,石油公司不能发现足够的新石油,无法在未来几年确保供应能够满足需求。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0月12日 第四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