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Google叫板微软浏览器市场霸主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08 经济参考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Google正在计划推出自己的互联网浏览器产品。尽管Google公司发言人并未对此发表任何评论,但业内分析家相信,Google目前正在积蓄研发力量,最终将推出自己的浏览器产品。为了达到这个目的,Google已经注册了相关网址,申请了相关技术专利以及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而作为浏览器市场的霸主,微软也已经意识到了Google的威胁,并决心与其一决高下。Google初生牛犊不怕虎

  虽然Google不愿意对推出浏览器的传闻进行表态,但是许多实事都在逐步印证着这个猜测。作为互联网领域的新贵,Google绝对不会只甘心经营自己原有的搜索市场。看看Google已经推出的一些服务就不难发现,Google正在成为互联网行业的领导者之一。

  今年8月,Google成功上市,成为互联网界最大的一次上市发行,首次募集资金达到近17亿美元。当时就有许多业内人士纷纷猜测,Google上市后,将会把募集到的资金主要集中在其与微软以及雅虎公司之间的竞争上,由于这两家公司扩大了其搜索技术的运用范围,Google与它们之间的竞争逐渐浮出水面。观察人士认为,Google将会开发新的软件,包括那些帮助用户搜索储存在电脑硬盘上的文件的软件,以及能更好地帮助用户整理数字音乐文件和照片文件的软件。还有部分人士认为,Google将会涉足其此前一直排斥的某些业务领域,比如像雅虎或微软那样创建自己的内容服务。但是当时绝对没有想到,Google会出击浏览器市场,在微软的口中夺食。

  据了解,目前Google公司已经从BEA、微软、Sun等公司挖来了一些大牌的开发人员。亚当·博斯沃思在7月份辞去了BEA公司首席设计师兼副总裁的职务加盟Google公司,他曾为微软公司IE的开发立下了汗马功劳,被认为是Web服务领域的顶级专家之一。业内人士指出,Google推出网页浏览器的好处多多,它可以整合Google的搜寻技术、Gmail免费电子邮件、Blogger日志以及弹出式(pop-up)广告封锁等功能,能够让Google有机会成为潜在的市场赢家。

  为了做好相关的准备,Google还曾对网页浏览器等应用程序申请了专利,并为浏览器服务注册了相关的网络域名。此外,Google最近还承办了“Mozilla开发者日”。Mozilla开发了一版开放原始码浏览器,Google工程师可借着这些程序代码来开发自己的浏览器产品。Mozilla基金会的发言人表示,Google和其他公司投资开发浏览器,这对用户和网络世界都是非常好的事情。微软浏览器市场绝对霸主

  面对Google的挑战,微软当然不会袖手旁观,毕竟在浏览器市场,微软的IE多年来一直占据着90%以上的市场份额。微软的战略简单而有效果,通过在微软视窗操作系统中捆绑互联网浏览器,从而占领市场,打压竞争对手。凭借这个战略,微软曾经打败过互联网浏览器市场的巨头企业网景公司。

  1995年,网景曾经拥有浏览器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到1998年时网景的浏览器仍与微软的IE浏览器不相上下。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微软的操作系统在市场上占有绝对的垄断优势,其内置的IE浏览器也就成为消费者购买操作系统后的首选产品。在这种情况下,网景公司的业绩逐年下降,最终不得不把自己卖给美国在线。而当时,正是互联网经济的繁荣时期。美国在线宣布它要用43亿美元收购网景。在股东大会批准的时候,这笔交易的价格已经达到了89.8亿美元。但是,没过多久,美国在线就开始为这笔交易后悔,因为公司发现网景的浏览器几乎很难和微软的IE公平竞争,虽然网景的浏览器不断升级,虽然许多网民对网景的浏览器产品十分钟爱,但是其市场份额却丝毫没有提高。

  在网景兵败之后,市场上虽然不断涌现各种浏览器产品,并由于受到微软的竞争压力,绝大部分都是免费使用的。但是,没有一种产品能够对微软构成威胁。无论国内腾讯的产品还是国际上的Opera、Safari以及Firefox等产品,都只有少部分网虫使用,远远没有达到市场化的要求。

  面对潜在Google的威胁,今年初微软公司重新激活了IE项目组。对于大多数公司来说,重新激活一个项目组意味着会推出新产品。很多年以来,IE一直是视窗操作系统的一部分。如果你想增加IE的新功能,你就不得不升级整个操作系统。然而在7月份,情形有些变化了。在询问微软是否会推出独立版本IE7浏览器时,微软的回答变得愈发含糊了。业内人士认为,如果Google推出自己的浏览器产品,那么微软很可能也会将IE从操作系统中剥离出来单独销售。Google能否成为新霸主

  就在Google准备进军浏览器市场的同时,微软也将目光集中到了Google的看家业务——搜索。9月微软公司总裁鲍尔默表示,该公司已经下定决心挑战Google在互联网搜索领域的霸主地位。鲍尔默称,微软已经瞄准互联网搜索服务,并会像以前控制Web浏览器软件的领先地位一样,竭尽全力地在该领域进行竞争。他说,尽管Google的名望已在,但搜索市场仍有很多潜力可挖。微软计划发明新的搜索技术来改变现状,Google及其它对手的日子会越来越不好过。

  微软的态度十分重要,毕竟该公司还是目前世界上技术实力和经济实力最强的软件公司。据了解,微软目前手中的现金就有几十亿美元,是Google的几倍。当然,微软要想象当年打压网景一样打压Google也绝非一件易事。因为目前全世界反对微软垄断的呼声越来越高,也许这也是Google决心进军浏览器市场的原因之一。

  今年以来,微软麻烦不断。年初,欧盟15个成员国的资深反垄断官员,一致表决支持由欧盟委员会提交的针对微软的反垄断草案。欧盟委员会认为,微软滥用了其在操作系统软件领域的主导地位,因此应该对微软施以制裁,并宣布对微软施以1000万美元到10亿美元的罚款,下令微软对其在欧洲市场上销售软件的方式加以根本性的改变。7月,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向微软发出警告,要求它改变涉嫌违反竞争原则的视窗操作系统许可政策,取消它与个人电脑制造商授权合同中的一项条款。该条款阻止个人电脑制造商对微软提起法律诉讼,哪怕是它们怀疑微软侵犯了专利权益。

  业内人士认为,Google究竟能否在浏览器市场中立足,能否成为该市场新的霸主,从某一方面讲,并不是Google自己决定的,还要看微软的态度,要看世界各国反垄断的决心和措施。

  作者:张松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