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英国人装修不愁质量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08 经济参考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近几年来,英国住房需求持续旺盛,新房入市与旧房交易不断增加,为装修市场提供了巨大空间。

  从装修程序来看,英国住家一个典型的装修工程实际上是由政府监督部门、设计公司、工程承包商以及各种专业化转包公司共同完成的。对装修工程的环境要求、工程质量以及检查程序等,有多方面层层把关。因此,工程从规划到竣工,是多方共同参与的结果。住宅
装修要经地方议会规划批准

  在记者住处附近,正在给一栋三层小楼进行装修的一家施工公司的老板向记者介绍说,他承包的这个工程大概需要一年完成,住户要求在小楼前面增加一个地下室,内部非承重墙体要全部打掉重新布局,另外还要进行各种内部装饰。他签约承包这项工程之前,住户和设计人员已规划好设计图纸,并得到地方议会的规划批准。装修过程中,工程的每一个环节,凡是涉及专业化操作的部分,都转包给其它专业化工程公司。记者在工地看到,正在施工的楼前地下室部分,9米深的钢筋结构围桩已经施工就绪,挖掘机正在隆隆地忙碌着。内部的旧墙体也已清理干净。

  关于地方议会对住房装修的规划要求与质量监督,这位老板说,各项标准都是非常严格的。例如,在环境保护方面,如果房屋周围有树木,施工如果可能影响到树木哪怕最细小根系,也不会得到批准,因而有挖掘工程的施工现场必须要远离树木10英尺以外。另外,如果一家住户已经开始装修,在完工之前周围邻居想要同时装修一般也得不到批准,因为要考虑到安全、市容或噪音等对他人的干扰。住房外部或顶部如果要增加什么装饰性物件,也必须首先得到地方议会批准。关于施工质量,他讲了一个故事,上世纪70年代中期某年,由于英国连续数月干旱无雨,许多住房扩建部分因干燥而墙体龟裂,导致保险公司赔偿数千万英镑,因此从那以后,住房外部结构重建或扩展所使用的沙石比例和工程质量都有了更严格的规定。谈到工程付款问题,他说,他的公司并不要求户主预付定金,而是按工程进度分期付款,完成哪部分工程,户主就支付哪部分的施工费用。在工程全部完成之后,最后5%的工程款要在半年保质期后确定不出现问题才会结请。而在施工过程中每一部分独立工程的完工,都要接受地方议会检察员和设计人员的质量监督和检查。

  一般来讲,英国装修工程大致分两类,工程较大如改变原住房内部格局的装修称作“内部建造”,简单的装饰工程称为“室内装饰”。对于“内部建造”工程,地方议会当局对环境要求、建造标准以及内部结构方面的要求可能因郡县和城区不同而稍有差异,但住户或设计公司必须首先向地方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审查批准的程序则是无一例外的。不过,对于一般内部装饰,政府没有任何规定。不管哪类装修,保护消费者利益高于一切都有相应规定。象记者拜访的这项装修工程在英国属于比较典型的独立住宅结构改造性工程,这是英国装修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另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公寓住宅的装修和装饰,地方议会也都有相应的规定与要求。装修公司一般不收工程预付款

  曾在中国举行的“英国室内设计杰作”展上,推出球星贝克汉姆夫妇样板浴室的英国时尚建筑品位装修公司老板在电话中对记者说,目前,英国装修市场公司众多,仅房地产业拥有的就近2万家开发公司,大部分既从事住房开发和建筑,也可通过工程转包向客户提供住宅建造、设计与装修等一体化服务。大部分独立的设计公司,既可为客户单独设计,也可推荐图纸充当装修施工公司的代理或以合同形式被装修公司雇佣。还有一些专业化装修公司,如厨房装修公司等。他说,当前,根据英国装修业的施工惯例,绝大部分装修公司都不会对未完成的工程预先要求客户支付材料费或工程费。当然,也有个别公司要求客户预付一定数量的定金。

  从公司与客户的关系来看,如有合同与设计图纸在先,装修公司只要按合同要求去做,无须担心工程费用被拖欠。而客户本身,如果在装修过程中需要改变原设计方案,对因此而给装修公司造成的损失就要由客户给予补偿。行业协会担负自律和监督职能

  行业协会是担负着自身自律与监督以及为加强公司形象的重要机构,在保护双方利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英国装修行业有许多协会,如住房建筑协会、住房内部设计协会、建筑协会和装修协会等。装修公司资质经认可批准之后,按期向协会交纳年会费,就可以成为协会的正式会员。例如,英国最大的装饰商协会有会员数百家,其入会“行为准则”对装修公司的资质、诚信、准确的广告推介、工程质量以及装后保质期限都有明确的规定。尤其对拿退休金的老年人家庭装修都有防止诱骗其多花钱的防范机制。而且,入会公司还必须对在施工期间可能发生的意外事故保有充足的雇主和公共债务风险保险金,同时要求公司不得向客户收取预付金。这样,既确保公司具有可靠信誉,让消费者免除担忧,也保证了源源不断的客户。

  当然,装修过程中双方纠纷也时有发生,但大都可以通过协商得到解决,很少有诉诸法律的。因为,在讲究法制与信誉的社会氛围中,因为甲乙任何一方,如果信誉有了污点,意味着今后在社会上立足就会非常困难。这对防止装修过程中矛盾纠纷激化起到了重要的制约作用。

  作者:刘桂山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