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美国经济与美元前景 > 正文
 

美国爱国者法关闭开放之门 遭受美国商家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3:22 经济参考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王云  

  美国《新闻周刊》日前发表文章称,美国签证正日益遭受到美国商家和高等院校的质疑。

  《美国爱国者法》关闭开放之门

  2004年6月份,中国饲料行业最大的民营企业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应美国诺伟司国际公司之邀去美国商谈业务,此行有望达成一宗百万美元的生意。但是,刘永行却受阻于“9.11”恐怖袭击之后美国所采取的反恐安全措施,因签证难办,只能决定派两名下属代他前往。听到这个消息的法国安迪苏公司及时“插上一腿”,力邀刘永行前去法国。“最后,我们和安迪苏公司签订了一项百万美元的合同,”刘永行说,“也许这笔生意对整个美国的商业无足轻重,但是我确信这样的事情并非仅仅发生在我们身上。”

  刘永行的话道出了实情。“9.11”恐怖袭击后,美国根据通过的《美国爱国者法》开始对某些类别的签证申请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查,从此怨声不绝于耳。就在今年的9月中旬,美中商会发布了一个报告,告诫中国人尽量不要再安排到美国的商业行程。

  6月份公布的一项对美国734家公司的调查显示,在2002年7月到2004年3月,由于签证延迟和拒签,这些公司在全球的损失高达300亿美元。更令人担心的是安全防范措施使那些想在美国生活、工作或学习的外国人望而却步,被迫选择别的国家,从而削弱了美国最重要的竞争优势之一,即美国作为“人才移民”向往的机会之国的地位。

  长期签证仍然前景黯淡

  有迹象表明,华盛顿可能正在试图放松对短期游客的入境限制。2004年上半年,签证通过率虽仍远低于“9.11”恐怖袭击之前的水平,但在经历了2001年以来的显著下降之后有所上升。一些专家认为,短期入境签证通过率的上升表明,美国官员确实正在努力重新开大国门。

  长期签证的前景还是一片黯淡。美国国土安全部9月中旬发布的一项资料显示,“9.11”之后,2003年获得美国永久性居民身份的比率比2002年下降了34%。国土安全部称:“主要原因就是安全审查影响了签证的处理”。根据公布的数字,在2003年底有120万件“调整身份”申请或永久性居民身份申请积压在案。

  文章称,这绝对是一个坏消息,它不仅反映了美国移民体系中仍然存在着繁琐的手续问题,而且在这些“调整身份”案例中涉及很多美国最需要的学者以及技术熟练工人。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一个城市研究所的移民专家杰弗里.帕塞尔指出:“在美国,从暂时性人口迁移转变为永久性迁移的趋势已经受到了影响。”尽管这种转变趋势是否会严重影响美国的人才储备还很难说,但帕塞尔相信“这是一件我们应该关注的事情”。

  优秀人才移居他国

  尽管学生签证的通过数量最近有小幅回升,然而一些最优秀的人才却开始移往他国,尤其是亚洲人。在美国的外国移民当中,亚洲人的教育及收入水平最高。去年11月,跟踪调查在美留学生的国际教育协会指出,留美学生注册人数在经历了数年的稳定增长之后开始持平,输出学生最多的20个国家和地区中的13个输出人数都有明显下降,其中包括印度尼西亚、泰国和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美国高校的研究生计划受到了很大影响,今年研究生院委员会所作的一份报告发现,90%的院系所接收的国际申请都有明显下降,尤其在工程学和科学领域。

  此消彼长,美国所遭受的损失成为他国的收益。在2002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到欧盟国家的中学和大学接受教育,并且这种势头今年仍然强劲。“9.11”事件以来,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及其他国家抓住机会,积极吸引国外留学生,英国还大量吸引技术熟练工人。去年,英国吸纳了4.2万中国人,仅比美国少1/3。去年4月,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萨默斯给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写了一封信,抱怨说在哈佛某些系所,来自中国的申请下降了40%。“我们正在面临失去一批最优秀科学家以及技术创新领先地位的风险,”他写道,“如果外国的下一代领导人在其它地方接受教育而不是长期接受我国的影响,我们也许会损失无可计算的利益。”

  在美国,签证已成为一个备受争论的话题。负责签证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贾尼丝.雅各布斯承认:“12个月到18个月之前,政府陷于扭转局面的困境之中。但是现在,不断改善的交流以及边境控制技术障碍的解决,都有效地加速了签证的处理过程。”

  但其它人对雅各布斯的表述并不认同。7月份离任的前美国驻约旦大使爱德华.奈姆说,他看到情况有“适度”改善,但是“没有一致的努力来解决这个问题”。奈姆还说,经过了8个月的努力之后,在7月份他终于为一名约旦议员的儿子拿到了签证,花费如此长的时间仅仅因为该议员的名字和美国黑名单上的一个名字相似。此外,约旦前首相的侄子在参加完母亲的葬礼后不能返回美国完成学业,奈姆也为此忙前忙后,“可以想象这会造成多么恶劣的社会影响”,奈姆说。

  进一步退两步的签证改革

  毫无疑问,国际社会已经认为美国越来越不开放了。富裕的阿拉伯人则因签证问题被迫选择德国而非美国进行医疗。受随意的安全检查阻碍的俄罗斯高科技公司在英国、法国及德国寻求更多的生意。“美国仍然是许多人实现梦想的地方,”捷克一家学生杂志《Student IN》的编辑说,“但是我们在英国、爱尔兰或瑞典工作和学习更容易些。”

  3年来,华盛顿在签证问题上似乎每前进一步就会倒退两步。美国官员最近对每张学生签证新征收100美元的费用,并且必须用信用卡或者美国银行账户支付,而大多数外国学生并没有信用卡或美国银行账户。意识到这一错误之举后,美国政府现开始在印度和中国试验一项允许在当地支付的计划。9月中旬,美国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在布拉格宣布,要对捷克的签证申请过程进行一次检查,以便达到简化的目的。

  英国、澳大利亚、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目前集体反对美国要求他们必须在10月26日之前将生物特征识别数据显示在护照之上,如指纹和面部扫描。美国国会最近做出反应,同意将原签证方式使用期限再延长1年,但英国等国家声称需要更多的时间,因为英国第一批生物特征识别数据护照至少要到2005年底才能使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