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抢劫绑架无恶不作 马六甲海峡海盗日益猖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09:5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马六甲海峡靠近印尼棉兰的海域,发生海盗攻击的事故越来越多,海盗除了上船抢劫之外,不时还绑架船员勒索赎金。

  国际海事局(International Maritime Bureau)的数字显示,上述海域自今年5月25日以来便发生了7起海盗攻击事件,全都涉及绑架勒索。国际海事局对此表示高度关注。

  其中2起事故分别于上星期四和上星期六发生,遭攻击的都是拖着平底船的拖船,包括了新加坡注册的船只,船员主要是菲律宾人、泰国人和德国人,但没有涉及新加坡人。

  2起事故都在印尼北苏门答腊的勿拉湾(Belawan)岸外发生,而且攻击手法非常相似。海盗先向拖船猛烈开火,持枪的海盗过后上船掠夺,抢走财物、地图和文件,过后捉走船长和轮机长,但并没伤害其他船员。

  国际海事局驻马来西亚吉隆坡办事处已经写信给印尼政府,要求增加出事海域的巡逻。该办事处的发言人受询时说:“我们非常关注这个问题。如果情况不加以抑制,很快就会像病毒一样散播开来。”他说,牵涉绑架勒索的海盗攻击事故2001年开始发生,集中在印尼北苏门答腊的亚齐一带,这类海盗活动过后慢慢往南移,勿拉湾岸外如今也变成了海盗抢劫区。

  他说:“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接到有关海盗抢劫和绑架的通报越来越多,数字明显上升,这绝对不是好现象,对海运业非常不利。”

  靠近棉兰的海域4个月来已发生了至少7起海盗攻击事故。整个马六甲海峡今年至今,则发生了至少20多起海盗攻击事故。

  全球1/3的海盗劫船事故在东南亚发生,而马六甲海峡是重灾区。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不久前敲定了“马新印马六甲海峡联巡协作”架构,三国将派出总共15到20艘军舰,全年全天候巡逻马六甲海峡。

  (林伟杰)(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