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来自华尔街投行的华人声音:为什么留在美国(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 11:28 新浪财经

  

来自华尔街投行的华人声音:为什么留在美国(4)

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 李匆

  李匆:对于个人出国的原因,一是为了丰富人生经历,二是增加职业发展机会。因为我们这代中国人,注定会在有生之年有和外国人面对面的机会,不管是竞争还是合作。能有机会到发达国家实地学习、生活一段时间,是许多年轻人的梦想。而中国金融业的开放步伐也越来越快,资本市场国际联动的趋势越来越强,走出去多一些与国外同行交流的机会,多一些对其他市场的了解,对个人的职业发展也不无益处。

  美国没看过,我们这个年龄的人肯定要受到美国文化或其它方面的冲击,这就影响到了你的利益,因为海归越来越多,总归要正面对撞一次,所以你还不如出来看一看美国究竟是什么样的,这就是我来美国的原因。其实我觉得语言这个东西是学不会的,你的母语可以妙语连姝,但英语你说得人家听懂了就不错了,所以,我对语言这个问题不再抱希望,当然这个与年龄有关。语言是与文化相关的,不仅是个符号。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所要面临的。我上一年学后发现自己想了解的东西还未开始呢,发现有那么多的东西要了解。所以总是想多了解一些。不过,我认为,将来中国的资本市场也会发展很快,你们学的东西能用得上,我相信会像香港一样。

来自华尔街投行的华人声音:为什么留在美国(4)

美林证券公司副总裁 陈毅松博士

  陈毅松:其实从我来说我是想回去,但是还没回去,我出来的时候,就是想来拿一个博士学位,我从航天部出来,我们所是做卫星姿态和轨道控制,我是502所,我来是到辛辛那提,美国登月的阿波罗曾在那里当过教授,在那呆两年后,开始做论文,那个系在美国排前十名,学校一般。后来我想换个好学校就转学转到宾西法尼亚大学,这也是美国的长春藤学校之一,我去的那个系正好是江主席的导师顾玉秀所在的那个系,我的导师是他的第一个博士生,我是他的最后一个学生,后来他就退休了。我是一个执着的人,我刚转学时, 贝尔实验室的人来招人,人家问我,你从哪里来,我说从中国大陆来,然后他就说我帮不上你任何忙。因为当时高技术对共产党国家来的人是有限制的。但我还是没有改专业,后来是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到了金融行业来了。90年夏天时我作为一个实习生想到外面看一看,我看到有一个公司招人,做金融模型,我当时发一个简历过去,他们感兴趣,但说没位子,我想没位子为什么要做广告呢?后来我们聊了一下,那天有七个人在,他们说想给我一个非全职的工作。后来我才了解到他们是要给一个人办绿卡所以才做广告。这样我就在那个公司做了三年的非全职工作,了解了一些金融的事情,刚来的时候对金融一点也不了解。

  以前我认为学工的人是为社会创造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财富,这才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做了三年金融后认识到,金色融对社会有一个很大的润滑作用,我当时觉得中国更缺乏这样的人才。

  之所以没回国,我们这样的人回去有一点高不成低不就的感觉。我觉得想回去干一番事业就要回去。我现在跟自己讲,要回去就要抛弃一些东西。我想做的事情是把我们学的东西落实到一个具体的事情,我们一直在谈机会,现在可能需要我们自己创造机会,应长期一点看问题,而不是短视。要回去首先要明确自己做什么,我们学的这些东西对国家很有用,但是,中国缺了这些东西一样发展。美国有生命力的地方是一个开放的系统,评判一个人是用业绩,这一点是美国比其它任何一个国家做得好的一点。但国内现在机会很好,我想两年内我会做一个决定。从我现在来说,是在做回国的准备。

  (全文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总统大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