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法定节假日欧盟数第一 比利时人为度假而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6:46 新民晚报

  比利时节假日多,所以,在这里,无论是送孩子上学、出门办事还是购买日常生活用品,都得特别记清楚日期、时间,否则,就会经常吃到“闭门羹”。新华社布鲁塞尔分社记者对此有亲身感受。

  中秋节前一天,我送女儿去幼儿园,发现幼儿园“铁将军”把门。一打听才知道27日是比利时法语区的“Gemeenschap”节,所有法语区学校均关门放假。

  我来比利时工作已不是第一次吃“闭门羹”,总体感觉是比利时节假日多,不小心就会撞上一个。

  周四过节“顺势”休周五

  从国内带来的一本旅游手册说:“比利时是欧盟成员国中法定节假日最多的国家,全年共11个。”

  我特地找分社大楼管理处官员咨询,才发现比利时节日远不止11个。比利时官方提供的2004年度法定假日多达15个,实际执行起来往往更多。加上暑期长达1个月的大休假,比利时人给我的感觉是为度假而工作。

  除圣诞节、复活节等西方国家普遍有的宗教节日及固定的新年和国庆节日外,比利时三个语言区还分别有自己的节假日。如9月27日是法语区的“Gemeenschap”节,荷语区和德语区的“Gemeenschap”节则分别在7月11日和11月15日。

  另外,假如某一个节假日刚好是星期四或星期二,人们星期五或星期一就“顺势”不用去上班,连周末一块度假去了。

  在比利时,不同行政区或社区往往还另外规定自己的节假日。最典型的是每年春季,各地都有自己的狂欢节。每年暑期,欧盟机构和比利时部委在整个8月都关门停止工作,只留极少数人值班。

  非“工作时间”有钱不赚

  学校和幼儿园节假日更多。除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以外,还有不同名目、甚至连当地人都叫不上名的假日,学期开始时就公布给家长。

  找来女儿幼儿园给家长的信一看,2004-2005学年度的假期还有:11月1日-5日;11月11日;2月7日-11日;3月28日-4月8日;5月5日和11日;6月30日学年结束。

  节假日之外,比利时人平时工作的“时间观念”也很强。一般商店到下午6时肯定要关门,星期天除少数阿拉伯人商店外都关门大吉。有一次,我5时55分左右到一家手机商店买手机,看中一款手机后仍被人笑脸送到门外。

  我的住处楼下今年新开一家专卖西班牙葡萄酒的商店,老板向我夸耀“生意好得出奇”,但8月整整关门1个月,理由只有一个:老板和员工都休假去了。暑期,高速公路上满眼都是拖着小房子的汽车。人人都在找地方度假。

  大楼装修能拖14年

  由于装修材料对人体有害,欧盟委员会于1991年搬出布鲁塞尔那栋标志性的X形大楼重新装修。装修至今已经持续14年,欧盟委员会要到今年11月初才搬回原楼。

  我注意到,大楼的装修可谓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节假日停工更不用说。不久前参观大楼,我调侃地对一名欧盟委员会官员说:“14年。在中国4栋这样的大楼都建起来了。”这名官员耸耸肩,自我解嘲地说:“那是在中国,这是比利时。”

  尽管如此,欧盟公布的“里斯本战略”雄心勃勃地宣布要在2010年使欧盟成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可欧洲人对此都表示怀疑。正在欧盟总部外举办的“欧洲形象展”就自我讽刺说,欧盟最大胆的、最不可能实现的展望就是2010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

  不少人告诉我,比利时富、欧洲富是因为欧洲底子好,属于已发展社会;而中国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前途不可限量。一名在欧洲开拓市场多年的中国工程师也有同感。他说,欧洲人太闲散,观念陈旧。就信息产业而言,中国正在迎头赶上,某些领域甚至超过他们。

  吴黎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