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德经济西方不亮东方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0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两德统一后,东部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在人们印象中,东部是一个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的问题地区。不过最新报告显示,这几年德国东部的经济已经取得明显进步,发展速度甚至超过了西部。

  负责东部建设的德国交通部长施托尔普日前在“统一年度报告”中指出,2003年,德国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率为0.2%,而德国东部的经济增长速度则达到了0.3%。这是德东自2000
年以来经济发展速度首次超过西部。

  东部地区发展最快的行业是加工业,这一行业的营业额在2004年上半年增长了8%,并为东部创造了很多新的就业机会。施托尔普说,生产率提高,出口额增加,支出下降,这些迹象都表明,德东地区的发展已经渐渐步入了正轨,“目前东部经济在很多方面已经具备国际竞争能力。”此外,施托尔普否认了关于德国劳动市场改革会给东部带来不利影响的观点。他强调,劳动市场的改革会促进德东经济发展,并为那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当然他也承认,东部的失业率仍然很高。2003年德国东部的失业率为18.5%。

  在报告中,施托尔普还对“不应支付东部援助资金”的说法进行了驳斥。柏林自由大学统一社会党研究协会负责人克劳斯·施罗德之前曾提出,目前已经为两德统一投入了1.5万亿欧元,可是却没有得到什么明显效果。他认为这笔钱不应由德国政府负责,而应用德东的税收收入来支付。就此问题德国财政部长艾歇尔表示,要加强对援助资金的审核。他说:“我们必须确认所有援助资金都用到了真正该用的地方。”目前德国每年为东部提供的援助资金为300亿欧元。艾歇尔认为,从整体上来说,这笔钱还是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不过也有人对施托尔普的报告提出批评。绿党东部地区发言人赫特利希(Peter Hettlich)警告大家不要受施托尔普报告的误导。他表示,现在还不是能高枕无忧的时候,德国政府仍缺乏对援助资金的有效管理。盖尔森基兴市长、基民盟成员维特克(Oliver Wittke)则认为,应该取消给德国东部的援助资金。他说:“如果某个地区的经济状况比我们差,我们当然愿意为那里提供资金援助,但如果那里的经济状况比我们好,我们为什么还要给他们资助呢?”

  (魏洪)(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