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考虑动用战略石油储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19:07 经济参考报

  弥补飓风“伊万”造成供应短缺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3日说,美国能源部正在考虑一些炼油厂提出的要求,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以弥补“伊万”飓风造成的石油供应短缺。此举显示,美国政府终于要放弃反复重申要坚持的“不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政策。

  美国大选在即,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指责白宫考虑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只是出于政治目的。克里几个月来一直呼吁停止补充储备,以降低原油和天然气价格。有分析家也指出,此次美国考虑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规模在100万桶至200万桶之间,因而对高企的油价影响不大。

  上周飓风“伊万”肆虐美国墨西哥湾,导致该地区原油生产和精炼中断。23日“伊万”残余力量再次导致墨西哥湾地区原油、天然气生产和进口中断。飓风袭击令美国原油生产和炼油能力下降,进口量减少。美国的原油商业库存上周下降910万桶,减至2.695亿桶,为今年2月初以来的最低水平。“伊万”破坏的产油设施尚未恢复,飓风“珍妮”接踵而至。根据天气预报,已经给海地造成巨大损失的飓风“珍妮”将在下周登陆美国。

  飓风影响超过预期,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剧降等因素导致原油期货价格扶摇直上。纽约石油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在20日和21日两天分别突破每桶46美元、每桶47美元。22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1.59美元,报收48.35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北海布伦特原油11月份期货价格上涨1.54美元,每桶收于44.93美元。

  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石油消费国。美国能源部说,石油是美国经济的“命根子”。美国拥有近3亿辆汽车,被称为“车轮上的国家”,每天消费石油超过2000万桶,占世界总消费量的1/4上下,高油价肯定会对美国经济造成不利影响。不过与布什政府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美国石油公司从中获利颇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1日还表示高油价不会引起通货膨胀,显示出美国经济对高油价具备一定的承受力,因而美国政府一直重申不动用战略石油储备。

  如今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剧减,油价持续飚升,对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有可能影响布什的竞选活动。2002年10月,由于飓风“莉莉”的影响,美国政府曾经有短期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先例。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距离美国总统大选只有不到6周的时间内,布什政府表示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不能排除压一压油价,为竞选连任赢得经济牌的嫌疑。

  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目前为6.684亿桶,布什政府计划到2005年将战略石油储备增加到7亿桶。据美国能源部的统计,到今年4月份为止,世界主要国家的战略石油储备总量大约为14亿桶,其中日本和德国的这一储备分别为3.21亿和1.91亿桶。尽管美国政府考虑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以缓解炼油企业的原料短缺,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此次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数量不会很大,对市场价格的影响有限。23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仍继续走高,其中纽约市场原油期价盘中涨至每桶49美元,也印证了这一分析。

  作者:徐蓉蓉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