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美联储加息 > 正文
 

美经济已睡醒 美联储加息防通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0:0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美联邦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1日决定将联邦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达到1.75%,这是美联储自今年6月30日以来的连续第三次加息。专家称,美联储此举并无新意,其目的是防止通货膨胀抬头。

  经济向好加息底气足

  至此,美国关键利率已被上调至两年高点。美联储表明计划再次加息,并称美国经济在历经春季的疲软后已经重获增长动力。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表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在今年早些时候一定程度上导致经济增长放缓,此后经济增长似乎已经重获动力,同时劳动力市场也获得适度改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认为,通货膨胀率未来走势良好,能够在未来数月中支持“有节制”的加息举措。该委员会称,尽管能源价格攀升,但近几月来通货膨胀步伐已放缓,同时对通胀前景的预期也有所缓和。委员会还表示将对经济发展变化作出反应。

  复苏乏力欧日难跟风

  专家指出,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近期内可能不会如法炮制。

  欧洲央行可能会继续将关键利率保持在2%。欧洲官员对通货膨胀风险的担忧与日俱增,但同时也担心过猛地上调利率会损害这轮期待已久的经济复苏。过去一年中,对美国和中国等经济高速增长地区的出口带动了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但企业迟迟未能把海外的成功转化为本地投资,欧元区12国失业率仍高居9%。经济学家预计,除非能源价格的上涨带动其它消费品价格一并上扬,否则欧洲央行将至少维持现有利率到明年年初。

  美联储加息也会给日本敲响了警钟,让日本央行想一想何时以及该如何结束这三年来保持零利率水平并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的旧政策。眼下日本经济正在恢复生机,物价的下跌也基本停止。美国经济状况一直是日本央行是否改变政策的重要依据:日本加息已不可避免,但美国进口放缓的任何迹象都可能延缓这一进程。齐东

  [老马视角]美国加息影响中国?

  美国加息会不会带动中国也加息?答案是不会,至少可以说,如果中国加息的话,那也与美国无关。

  利率变化会影响中国人购买电视机吗?当然不会,但美国人却会。美国经济是一种借贷经济,“借债有理”是其上至政府下至个人都信仰的真理。而在中国,“借钱消费”仍未形成气候,美国加息根本不会立即损害到岛内价商店的盈利。

  利率高低影响的是投资行为。当利率较低、银根宽松时,投资者愿意承担更多的风险。对冲基金等大型投资者更愿意使用借来的资金投资于亚洲市场。这也是去年曼谷和孟买股市以当地货币计算分别上涨100%以上及70%的原因之一。而中国与韩国、泰国不同,中国的金融市场开放程度还不高,美元汇率对其影响远远高于美国利率。(托马斯)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