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亚行认为2005年中国经济将成功实现软着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9:20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亚洲开发银行9月22日发布报告称,2005年中国经济将成功实现软着陆。亚行同时预计中国今年的GDP将增长8.8%,2005年放缓到8%。

  这份名为《2004亚洲发展展望更新版》的报告预测了亚洲各国的经济发展趋势,并指出中国应继续坚持其宏观经济紧缩政策,为了避免经济硬着陆,应鼓励诸如农业、中小企业、私营部门、卫生和教育等薄弱部门增加投资和加快发展。

  报告分析认为,“投资从今年一季度高速增长后开始放缓,反映了宏观调控措施正在逐渐发挥作用,但大量的在建工程意味着今年投资增长率仍将处在高位,预计为25%,2005年预计为21%。从更长时期看,这种依赖投资高增长来维持经济增长的方式是不可持续的”。报告同时预计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将从2004年中期的5%左右逐步趋于温和。

  亚行认为,受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加的支持,预计消费在2005年增长13%。而中国仍将成为全球外商直接投资的主要对象,预计中国的进口增长将快于出口。

  全球原油价格高企给中国2004到2005年的经济发展前景带来了新的变数。该报告预测,如果每桶原油价格从2004年第二季度的40美元左右一直维持到2005的第四季度,则2005年中国GDP增长率将比预测值低0.8个百分点,对外贸易差额占GDP的份额将比预测值低0.1个百分点,CPI将比预测值高0.5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和汽车数量的快速增加,中国对原油的需求量将继续上升,与此同时,国内石油产量因油田不断老化而趋于下降。因此,中国需要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保护能源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

  作者:赵江山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