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烟草业 > 正文
 

美政府起诉四大烟草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8:19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专电 美国政府针对4大烟草公司的诉讼案21日在华盛顿地方法院开庭。本案是美国历史上要求赔偿和罚款金额最高的民事诉讼案,共要求被告支付2800亿美元。《今日美国报》说,该超级巨案只有当年司法部控告微软垄断案堪与一比。

  在21日的开庭陈词中,美国政府检察官福兰克·马林说:“这个案子完全是一宗关于欺诈的……被告为什么会进行这种欺骗?很简单,也很明白,就是为了钱。”

  美国知名烟草公司这次均在被告之列,其中包括占有美国50%烟草市场的菲利普·莫里斯公司、英美烟草公司、布朗-威廉臣烟草公司以及美国烟草研究所。在起诉书中,美国政府指控他们暗中操纵香烟尼古丁含量数据以使烟民上瘾,明知低焦油香烟并非更健康而宣称更健康,投入数十亿美元用于广告宣传以吸引青少年吸烟,在吸烟危害性问题上说谎话,暗中操纵或隐瞒研究成果并颠倒黑白。

  对于美国政府的指控,烟草公司纷纷喊冤,声言自己没有欺诈行为。而且指出,在此前烟草商与美国46个州达成协议之后,烟草工业已发生巨大变革,依旧拿着这些老证据来起诉,似有故调重弹之嫌。

  1998年,美国46个州州政府因卫生保健费用大幅度攀升而起诉烟草公司,当时以4大烟草公司同意在25年内赔偿46个州2060亿美元而结案。

  美国政府诉讼队伍由35名律师和16名助理组成。双方各有12星期时间进行陈述。审理每星期进行4天,每天5小时,单单陈述阶段就持续到明年3月。自1999年以来,美国政府诉讼小组已为此案花费了1.35亿美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