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新闻分析:美联储再次提息的原因与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6:2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9月21日电 (记者胡芳 王振华)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1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再提高0.25个百分点,由1.5%升至1.75%。这是美联储自今年6月底以来连续第三次提息,其原因及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引人关注。

  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今年以来美国的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加大。其主要表现是,首先,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占经济总量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开支今年以来大多数月份的同比增长幅度均高于去年全年的增幅。7月份,个人消费开支出现今年以来最大增幅,消费信贷也出现今年1月以来最大增幅。这说明消费需求呈上升态势,而需求增加会形成通货膨胀压力。

  其次,衡量通胀水平的消费物价指数今年头8个月里上升了3.7%,大大高于去年全年1.9%的升幅。如果扣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前8个月核心消费物价指数以年率计算上升了2.2%,也明显高于去年全年1.1%的升幅。

  虽然如此,但分析人士认为,通货膨胀目前还没有成为威胁美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问题,美联储再次提息的目的在于抑制通胀压力加大的势头,在通货膨胀处于抬头状态的时候采取控制措施。

  这次提息发生在美国经济出现了一些降温现象之后,因而有人担心再次提息会损害经济增长进程。但政府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经济降温主要是原油价格飙升所致。一方面,能源进口增长导致美国贸易逆差大幅增加,使第二季度经济增速降低了1.3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能源价格上涨降低了消费者购买力,挫伤了消费者信心,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经济增长。

  从总体上看,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基本面仍保持着比较良好的态势:企业投资大幅增加,说明企业对经济前景仍有信心;对经济增长起重要推动作用的劳动生产率继续上升;就业形势也有所好转,对消费者信心提供了重要支持。这些情况表明,前两次小幅提息并没有对经济起到明显的降温作用。这为美联储再次提息提供了重要条件。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提息使美国经济急剧降温的可能性也不大。第一,提息的时间和幅度早在人们预料之中,因而不会对市场和消费行为造成大的心理冲击。第二,提息后联邦基金利率仍处于少有的历史低水平,依然会对经济增长起一定的刺激作用。第三,在经历了过去一年多较为强劲的复苏之后,经济已积蓄了一定的自主增长能力,对低利率的依赖性有所降低。

  但是,目前美国经济仍面临着一些危险因素,油价上涨是其中主要一项。尽管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已决定从11月1日起将原油日产限额再增加100万桶,但前一个时期推动油价上涨的各种因素并没有消除,原油价格仍有再度攀升的可能性。油价攀升将增加企业生产成本,削弱大众消费能力,从而扩大提息对经济的收缩作用。

  正是考虑到油价攀升对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一些分析人士下调了对美国经济下半年和今年全年的增长率预测。但有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适当降温并不是坏事,反而会有利于其长期持续增长,而将利率拉回到“更为正常的”水平、使经济在低通胀条件下持续增长正是美联储追求的目标。(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联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