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鞋帽业 > 正文
 

鞋商生意差竟怪别国产品 中国鞋在西班牙被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7:39 新闻晨报

  近年来,有着“中国制造”标签的鞋子凭借物美价廉的优势,逐渐步入许多国家的鞋业市场。然而,这一帮助中国参与全球经济竞争的行业不仅招来了有些国家“反倾销”大棒的打击,也直接导致了16日晚发生在西班牙埃尔切市的一桩纵火烧鞋案。当地一家华商仓库以及停放在仓库外的一集装箱鞋子被付之一炬,直接经济损失达80万欧元(约合804万人民币)。此事震惊了西班牙,也引起了我国驻西班牙使馆的高度重视。目前,我使馆已派人前往现场调查,并向西班牙政府提出严正交涉,要求保护当地华商的利益,并严惩肇事者。

  攻击目标对准华商 80万欧元付之一炬

  位于西班牙东部的埃尔切市是个以制鞋业闻名的小城。从本月14日开始,一向平静的埃尔切街头出现了一些匿名传单,在鞋店比较密集的商业区甚至还出现了一些标语。这些传单和标语的内容都差不多,让人触目惊心———“不用再为我们的鞋店担忧了,起来做点实事吧。让我们把那些进入我们城市的亚洲鞋倒出来烧掉吧!”另外,传单还鼓动当地鞋商于16日晚7点在卡鲁斯商业区进行示威游行。

  尽管不少街头标语被一些善意的市民撕去,但到16日下午,卡鲁斯商业区还是聚集了四五百名当地鞋厂主、鞋商和工人。他们高举着“把亚洲鞋倒出来烧掉”的标语,喊着口号,向位于该区的几家中国鞋店涌来。

  这时,一辆载有一集装箱鞋子的货车正好停在华商陈九松的仓库门口准备卸货,这些游行的人见状立即包抄过来。他们一边向货车投掷石块,一边恶意谩骂。继而,人群中的一些过激分子拿来汽油将货车点燃。熊熊大火不仅吞没了整辆货车,还将旁边的仓库点燃。当地消防员和防暴警察接到消息后立即赶来驱散了闹事者,并花了几个小时将大火扑灭。然而,那辆货车上的一集装箱鞋子以及仓库已被付之一炬,直接经济损失达80万欧元。在突如其来的打击下,华商陈九松精神严重受创,不得不入院接受治疗。

  竞争不过中国鞋商 有人生出报复恶念

  这起恶性纵火事件发生后,记者立即打电话向西班牙华文媒体同仁了解情况。他们介绍说,此次事件是在当地鞋业一年来严重不景气的大气候下发生的。制鞋业是埃尔切市的重要经济支柱,当地大部分居民都从事与制鞋业相关的工作。但是,该市大部分鞋厂的规模偏小,且制鞋技术传统,手艺落后,而欧洲的人工又非常昂贵,当地鞋厂很难请得起技术熟练的工人。从一年前开始,该市的制鞋业逐渐走下坡路。

  恰好在这个时候,来自我国浙江的大批鞋商进驻了埃尔切。虽然中国生产的鞋子与西班牙一些高档的名牌鞋相比,在质量上有一定差距,但是与当地的中低档鞋竞争,还是能凭借批量生产、人工低廉等因素获得价格方面的优势。因此,在一年多的发展和竞争中,中国鞋商逐渐在埃尔切市站稳了脚跟。

  与中国鞋商的成功经营形成对比的是,这一年内,埃尔切市40%至50%的中小鞋厂因缺乏竞争力而纷纷倒闭,不少工人因此失业。在巨大的反差面前,当地某些鞋厂主不去思考自身存在的不足,反把竞争失败的原因归咎于外部,即亚洲鞋商、尤其是中国鞋商进入西班牙市场上。有人甚至公开指责道,“都是他们(指中国鞋商)抢走了我们的饭碗,政府对中国鞋子进入西班牙市场一点不加以限制,如果政府不管,那我们就只好自己行动了。”一股仇恨的暗流开始涌动,于是埃尔切大街上出现了匿名传单和标语,而标语贴得最多的地方正是当地鞋厂工人居住较为集中的地区,那里的年轻人就是此次纵火烧鞋事件的主要肇事者。

  我使馆提出严正交涉 西警方表示彻查此事

  据悉,我国驻西班牙使馆接到报告后,立即派领事部主任林棘和经商处负责人于17日赶往出事地点。在听取了当地侨胞的介绍并察看现场后,林领事紧急约见了西班牙中央政府驻埃尔切所在省的最高代表及埃尔切代市长。林领事向对方提出严正交涉,敦促对方立即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切实保护华商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林领事说,“我侨民有权要求将此事诉诸法律”,希望西班牙警方尽快彻查此事,严惩肇事者。同时,我使馆人员还慰问了当地侨胞。目前,当地侨胞情绪已较为稳定。

  应该指出的是,西班牙警方在事件发生后立即采取了行动。目前已有10名肇事者落网,警方正在对他们进行问讯。同时,警方开始着手调查匿名印制和散发传单的人以及主要纵火者。当地媒体称,根据西班牙法律,如果本国公民犯有扰乱公共秩序罪,将被判3年以上徒刑,而一旦犯有纵火罪,刑期则会更长。与此同时,西班牙警方还对埃尔切市的华人商店及居住区采取了必要的保护措施。目前,当地局势已趋于平静。

  此次纵火事件使在西华侨华人精神严重受创,有些人甚至对在西班牙做生意的前景表示失望。值得欣慰的是,西班牙各界人士对此事做出了积极反应,这让在西华人感到:以极端方式排斥华人的人只是极少数,大部分西班牙人对中国人仍是很友善的。

  事件发生后,埃尔切市政府首先发表声明表示强烈谴责。此后,西班牙“制鞋业协会”也发表声明,在表明自己与此事无关的同时,对肇事者予以谴责。

  另外,西班牙主流媒体,如《世界报》、《真理报》、《南方频道》等都高度关注此事,并呼吁本国政府及时采取措施,严惩肇事者,制止此类事件在西班牙再度发生。

  作者:□李娟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制鞋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