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银行卡 > 正文
 

美国刷卡喜与悲:带来支付方便导致个人破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5:59 新民晚报

  在美国加州,体育比赛场内脖子上挂个大盘子卖热狗的小伙子,如今也能借助自己的手机,在看台上随时随地让顾客刷卡买热狗。一种手机背后的小玩意儿让手机有了刷卡收银功能。

  美国银行家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表明,正是刷卡的便捷、安全等多种好处,使在美国货币流通领域内坐了300多年头把交椅的“纸币”,2003年终于让位于一张“塑料卡”。

  带来支付方便

  维萨公司曾利用美国奥林匹克滑雪运动员库克做过——次推销宣传,方式是让她用维萨卡支付所有10美元以上的消费。库克一卡在手,比赛期间穿行于好几个国家和地区,畅通无阻,不但从未出现无法支付现象,且不用排队换任何外汇,因信用卡公司的刷卡系统,还能自动替库克换算好汇率后用当地货币支付消费。

  诱导过量消费

  但是,有研究表明,刷卡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引诱人们过量消费。在同等情况下,刷卡的消费者比用现金支付的消费者,购物时往往要多开支五分之一左右。

  且经常要超过自身的经济能力。心理学家告诫人们,刷卡如此便捷,且没有货币的直观效应,从而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明显降低了对自己消费欲望的控制。

  导致个人破产

  美国消费者保护协会经常提醒人们,刷卡消费导致了无数的个人破产悲剧。有60%左右的刷卡消费者无力还清当月的信用透支,从而背上了信用卡公司的高利贷,最后只好宣布个人破产。美国私人债务目前已达到历史最高纪录,2004年消费者债务将再创8380亿美元新高,不能不说也是刷卡惹的祸。

  公司大赚其钱

  除了通过高利贷赚钱的渠道外,刷卡公司从信用卡使用收费中获得的利润也越来越大。在美国每刷一次卡,收费一般为消费额的1%到5%不等,仅维萨公司每秒钟处理的刷卡金额,就高达3万多美元。

  为了攻破快餐店这个不刷卡的最后堡垒,信用卡公司以麦当劳为突破口,提出降低刷卡收费,甚至取消顾客签字程序等。终于,麦当劳从今年3月开始在自己的连锁店开始普及刷卡。麦当劳惊奇地发现,刷卡顾客每次的消费高达7美元左右,大大超过付现金消费顾客每次4.5美元的消费。

  刷卡也会过时

  在“塑料卡”仍在向顶峰攀登的时刻,部分人已经看到了它的消亡。信用卡造假、被冒用等犯罪行为,一直困扰着消费者和信用卡公司。为改变这一状况,美国已经开始研究如何通过人的指纹,或虹膜等消费者特征的识别,达到无卡、无币消费。届时“塑料卡”将完成自己的使命,刷卡也将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将是一种全新的消费支付方式,以及一种新的生活模式。(李正信)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