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买不起可乐的孩子 可口可乐公司助他上大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9: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跨国演义之慈善事业]

  一群小学生在乡间追逐着一罐可口可乐,这是以贫困地区教育为背景的电影《美丽的大脚》里的画面。可口可乐公司正是通过资助教育,把自己与中国贫困地区的孩子紧紧联结在一起。公益事务总裁负责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几乎任何一家跨国巨头都有对于慈善事业的资助,可口可乐公司也不例外,然而,在该公司,慈善事业的地位可不一般。48岁的陈奇伟是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3年前,可口可乐中国公司专门成立了公益事务部,事务部负责人锁定在“总监”一级,由董事长办公室直接管辖。现在,他每年有1/3的工作时间花在公司的慈善公益事业上。公益事业方面的经费划拨均由陈奇伟亲自过问。陈奇伟认为,在可口可乐公司,慈善公益事业与推动产品销售和知名度的地位是并列的。相对而言,多数在中国投资的跨国公司将公益事务挂靠在公关部门下面。

  这与可口可乐公司的全球慈善公益策略一脉相承。在全球200个国家拥有业务的可口可乐公司,对每一地区都有既定的慈善公益事业策略。在美国,可口可乐用于教育事业的捐赠相当慷慨。在中国,该公司也不例外。目前,中国有2,820万农村贫困人口和6,000万低收入人口。一罐不到2元的可口可乐,对不少农村孩子来说,无疑属于奢侈品。但贫困地区教育始终是可口可乐关注的焦点。10年来,可口可乐公司及其装瓶厂投入近5,000万元,构建了一个贫困地区教育资助的完整体系,资助链条从小学、中学直到大学、研究生阶段。注重实际 捐助教育

  “农村大学生计划”是其中的一个亮点。1999年到2003年,可口可乐公司花费4年时间、800余万元完成了“第一代农村大学生”的资助项目,使55所高校的678名贫困大学生受益。2003年6月,作为这个项目的第二阶段计划,可口可乐公司又将433.8万元捐献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用于帮助37所大学的526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陈奇伟本人的志趣与此不无关系。1992年,陈奇伟由财务转向业务领域,可口可乐公司由此全力投入中国社会公益事业。1994年,他开始以个人名义赞助贫困山区的女孩钱莉华。如今,钱莉华已经顺利地进入了大学。“中国的农村问题很多,如果能够号召民间的力量,可以事半功倍,”陈奇伟说,“我从来没有把这看成是业余的工作。”

  中国的教育、环保等领域最能吸引跨国公司一掷千金,可口可乐公司的做法颇具代表性。在全球总部所在地,这些跨国公司少不了附庸风雅,把捐助之手挥向音乐会、艺术收藏和博物馆。但在蓬勃发展的中国,它们显得更加注重实际。选好伙伴 事半功倍

  如何选择基金会作为合作伙伴?可口可乐公司的经验是,首先应考虑这个基金会的高级管理人员对帮扶对象是否怀有热情。“即使全世界最好的演员,也不可能假装十几年。”

  陈奇伟笑道。他还提醒说,基金会的规章制度、操作和组织的程序也同样值得考量。

  可口可乐公司在11年前选择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核心项目。“第一感觉是他们宣扬的公益事业很有意义,”陈奇伟评价说。从1993年至今,可口可乐及其在中国的装瓶厂在中国建立了56所希望小学和100个希望书库。

  作为一家跨国公司,在某一国家或地区从事慈善公益事业,最大的难点常常在于全球资源分配的调整和公司内部期望的平衡。陈伟奇认为,这需要不断与总部沟通。同时,如何在从事慈善公益事业时,获得当地政府和第三方机构更有效率的支持,也需要好好摸索。(张隽)(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