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金融时报》中国股市低谷中的希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0: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国内股票市场上周一路无情下滑至五年低点,对于正竭力应付股市根深蒂固问题的监管者而言,此事或许有好的一面,尽管这点目前可能还不明显。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CSRC,中国证监会)已暂停了新股首次公开发行(IPO),也许要暂停到10月初,同时拟定法规,让市场在新股定价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自今年4月以来,许多公司的股价都随市场下挫,跌至发行价水平之下,或至少是上市日的收盘价之下,令长线投资者几乎丧失了持股动力。

  中国证监会正在起草一些规定,可能会采用传统的累计投标询价机制来设定部分新股的发行价,实际上等于确立了全部新股的基准价格。

  中国股市的下跌有诸多原因,其中包括中央政府信贷紧缩政策影响的不确定性,以及今年源源不断的新股发行。中央的信贷紧缩政策旨在为一些经济领域降温。

  新股发行通常会导致整体指数下跌,因为投资者会抛出现有股票,认购新股。许多分析师对股市下跌表示欢迎,称股价下跌反映了经济及市场所面临的问题。“下跌是好消息,它表明市场已变得更成熟了,”海通证券(HaitongSecurities)驻上海分析师张崎说。现在股市深幅下跌,也许足以给监管者一个机会,来解决股市最大的结构性问题:国有股在大多数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中占据多数。

  这些非流通的国有股常被称为“法人股”。传统上,这些股票的换手价往往大大低于市价。长期以来,这种差异逐渐损害了流通股的价格,因为它暗示着这些股票的价值应该低得多。但现在有迹象显示,一些公司的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价格正在趋同。不同类的股票价格越接近,市场就越有可能形成一个公平价格。《中国证券报》在报道中称之为“奇迹”,并指出这四家公司分别是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XinjiangTianshanCement)、深圳长城地产集团(ShenzhenChangchengRealEstate)、重庆啤酒(ChongqingBeer)和乐凯胶卷(LuckyFilm)。重庆啤酒和乐凯胶卷已将大量法人股出售给外国投资者,分别为英国啤酒商苏格兰纽卡斯尔公司(ScottishNewcastle)和柯达公司(Kodak)。

  驻香港研究中国股市的撰稿人侯伟(FraserHowie)表示,假如法人股比流通股更有价值,那监管机构就有更大的余地采取行动,来解决国有股比例过大的问题,并在市场上减持国有股。但他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证监会几乎没有显示任何迹象,表明它将采取决定性行动。“政府想对股市采取何种措施?如果它有数,它当然还没有说,”侯伟说,“最根本的问题是,你如何实现股票全流通。”(张征/译)(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