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洲之行小泉打经济牌做政治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0: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国际社会要求联合国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令9月14日即将召开的第59届联合国大会凸显沉重和苦涩。而长期执着于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争的日本,则不遗余力地借此敏感之机造势。小泉首相自本周一起将出访巴西、墨西哥和美国,并将于21日在美国纽约联大上发表演讲。政治博弈和日本海外经济利益显然是小泉此次美洲之行的两大动因。

  为扩大政治影响、加强经济合作,日本政府在此之前就已展开了对整个亚洲的外交攻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势。去年年底,东盟十国首脑应邀赴东京参加日本东盟特别首脑会议。今年5月和7月,小泉先后访问朝鲜和韩国。最耐人寻味的是,日本外相川口顺子8月高调出访印度、中亚四国和蒙古,使日印关系突然升温,日本和中亚各国关系也“迈上了新台阶”。

  日本政府对亚洲和美洲的外交战略与其成为“政治大国”的夙愿密切相关。自1956年日本成为联合国成员以来,便视联合国的义务为其对外政策的基石之一。1994年9月,日本在第49届联大上正式宣布申请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希望凭借经济实力和对联合国的财政贡献跻身国际政治舞台,但10年努力未果。如今,联合国改革的契机重新燃起了日本实现这一政治目标的希望,因此小泉政府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问题上表现格外积极,从而得到了美国有条件的认可。为获取191个联合国会员国中2/3的多数票,小泉政府充分利用日本经济明显回升、全球双边贸易谈判如火如荼的有利形势,大搞经济外交,谋求广泛接受。目前,印度和中亚四国均同意支持日本竞逐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如果小泉能够说服巴西和墨西哥这两个美洲主要国家加入支持者阵营,将有力冲击国际社会普遍的审慎态度。

  小泉访问美洲3国的另一个目的是扩大日本的海外市场,提高日本产品在美洲的竞争力。日本内需增长乏力、经济严重依赖出口,所以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就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在亚洲,由于东盟对中日两个大国心存忌惮,认为不能让任何一方在东南亚确立优势地位,导致东盟和中日建立自由贸易区的问题始终没有进展。日本不得不在其它区域需求突破。

  小泉将在本周内与墨西哥签署自贸协议,并计划与巴西进行自贸协议的谈判。日本与中、南美洲国家的贸易在20世纪70年代十分活跃,之后逐渐下滑。目前,全球市场争夺日趋激烈,日本政府显然希望重夺失地。更重要的是,巴西内销市场潜力很大,同时与巴拉圭、阿根廷、乌拉圭3国签有南共市协定,其产品可以免税出口到拉美地区其它国家。墨西哥地理位置优越,又拥有北美自由贸易区成员国的优势,有利于日本进一步向北美市场渗透。此外,日本与这些国家在资源、市场和技术等方面互补性强,贸易机会较多,合作领域宽泛。以上都是促使小泉格外重视此次美洲3国之行的重要因素。(鲍红)(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