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首相支持本国邮政私有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3:44 新京报

  建议将其分成四个部门,分别从事邮递、邮政储蓄、人寿保险和一个新的柜台服务

  本周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JunichiroKoizumi)就日本庞大的邮局私有化问题阐述了支持竞争的立场,这是他20年以来致力于市场导向型改革的基石。

  小泉认为私有化后应确保公平竞争环境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他提议,要确保到2007年时,在日本邮政和竞争的金融服务供应商之间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这个建议有可能会激怒他所在的政党成员。小泉表示,他深信有需要从私有化的第一天开始,就将日本邮政分成四个部门,分别从事邮递、邮政储蓄、人寿保险,以及一个新的柜台服务。

  日本邮政总裁Masaharu Ikuta和其他反对在2007年分拆日本邮政的人士表示,不可能这么快就分拆出上述部门,他们呼吁在直至2017年的10年内进行阶段性过渡,从而最终将日本邮政完全私有化。

  目前,小泉正在推动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预计在他最后两年的任期内,结束邮政业务的公营地位是他这项改革的中心。日本的私有化改革是小泉优先考虑的问题,私有化进程预定在2007年4月起的10年间进行,这一进程可能对日本整个金融系统产生深远影响。

  邮政私有化将深刻影响日金融系统

  日本邮政是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日本邮局在全国范围内有2.4万个分支机构,雇佣28万名职员,控制资产约400兆日元(合3.6兆美元)。对于它的私有化,日本的美国商会表示,市场将释放出现一个“庞然大物”,与银行、保险和邮递服务等行业的私营企业进行不公平竞争。

  美国企业和日本一些国内银行、保险公司和包裹承运公司担心,在过渡期间,日本邮政将获准保留国家垄断的特权。同时它们还担心,日本邮政可能会染指此前不属于其业务范围的商业领域,如从事商业贷款、提供种类更多的保险产品等。此外它们担心这样一个统一的邮政机构将会在业务部门之间进行交叉补贴,从而形成不公平的优势。他们就该进程目前的处理方式表达了严重关切,并称它担心一个似是而非的私有化,会使日本邮政比其竞争对手受到更少监管,并会获准维持不公平的特权。

  美国商会私有化工作组副组长AndrewConrad表示,如果像提议的那样,允许一个只部分实现私有化的机构进入新的业务领域,那么该机构可能会以其巨大的优势压倒竞争者。他说:“除非日本邮政像同行业的其他机构一样,由同一个机构监管并遵守相同的法律,否则就根本不应该允许它扩张。”

  由于邮政私有化可能会对日本的金融系统造成深刻影响,该计划在小泉的自民党内引起极大的争议。一直以来自民党巧妙地利用日本邮政这一途径,把该国的巨额储蓄投入它所偏好的公共工程项目中。小泉敦促日本经济和财政政策委员会尽快就一个私有化框架达成共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