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国际油价不断上涨 印度大力推广甘蔗渣发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9:18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9月8日电 (记者 张保平)

  印度经常闹“电荒”,缺电现象非常严重。面对国际油价不断上涨,饱受能源短缺之苦的印度开始将目光投向替代能源——利用甘蔗渣发电。

  印度是世界甘蔗种植大国之一,每年种植甘蔗达400万公顷,糖厂每年产生的甘蔗渣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就达4000万

  吨。印度现有的中央集中发电系统并不完备,近70%的农村家庭至今没有通电。因此,甘蔗渣发电在印度存在巨大潜力。

  利用甘蔗渣发电可以很方便地输往附近的农村家庭。地方发电可以大大降低传输费用、输电损耗和线路负担。地方电厂用1单位热量的甘蔗渣发电产生的效率,就相当于中央发电系统用2单位的矿物燃料发电和输送电力的效率。而甘蔗渣可以完全燃烧,没有矿物燃料那样的含硫物质,大大降低了污染。

  印度政府认识到地方甘蔗渣发电的这些优势后,开始调整电力政策。印度国家电力委员会在20世纪末废除了几十年来对地方发电的歧视政策,采取了非集中发电的管理规则,并开始大力提倡农村地区利用甘蔗渣发电,鼓励私营企业投资建厂。

  自印度国家电力委员会改变电力政策以来,效果显著。目前印度制糖业已建了87家甘蔗渣发电厂,总发电能力为710兆瓦。这些甘蔗渣发电厂改变了数十万印度农村家庭的生活。目前,在卡纳塔克邦、泰米尔纳德邦、北方邦和安德拉邦,甘蔗渣发电正在成为当地电力供应的主要来源。

  甘蔗渣发电给印度社会带来了什么变化?大家从下面的对比中不难发现答案。印度目前甘蔗渣发电的总能力为710兆瓦,如果这些电力由中央电力系统提供,由于在输电过程中会有损耗,将需要矿物燃料发电922兆瓦,而且新的用于发电和输送电力的中央投资将超过15亿美元。

  从电费开支看,地方甘蔗渣发电输送到农户家中的成本价格比利用煤炭石油等发电和输送到农户家中的电费要低31%,从而使印度农民每年减少9.23亿美元的电费支出。

  从废气排放方面看,甘蔗渣燃烧排放出的含硫废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煤炭、石油等矿物燃料的废气排放很严重。如果不利用甘蔗渣发电,而是把甘蔗渣作堆肥,就会产生大量的沼气,对温室效应的影响要超过甘蔗渣发电的27倍。印度已建和在建的甘蔗渣发电厂每年将使印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550万吨。

  尽管2003年至2004年甘蔗榨季的糖产量比前一榨季下降,印度最大的制糖公司巴拉姆普尔制糖厂遍及北方邦的4个甘蔗压榨厂仍然机声隆隆,正在开足马力发电。该公司主管克.恩.巴拉姆普尔说:“过去我们工厂发电只是为了自己用。去年,我们开始向地方电网输电了。”

  据统计,一个制糖厂用所产生的三分之一的甘蔗渣发电就能满足糖厂自身的电力需求,其余甘蔗渣产生的电能可以向其他单位输出。一旦印度制糖业充分发挥甘蔗渣发电的潜能,那么将会使更多的印度老百姓受益。(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