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明年与东盟进行正式贸易谈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3:42 新京报

  计划两年内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据悉,日本与东盟(Asean)已达成协议,将在明年4月举行正式贸易谈判,目标是在两年内敲定一项自由贸易协定。东盟部长级会议上周末在雅加达举行。会后采取的上述行动标志着双方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而此前日本与东盟进行了数月的谈判前协商,但进展不大。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这一多边协议增强了这样一个印象,即尽管日本已在和几个东盟国家进行双边谈判,但仍在寻求与东盟达成全方位的贸易协议。日本所表现出的急迫性日益增大,这个转变被认为是对中国的一些动作所作出的反应。中国采取了一些行动,旨在领导地区自由贸易进程。此前中国政府已向东盟提议签署一份贸易协定。

  在去年印度尼西亚的峰会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与东盟各国领导人达成一致,将设法在2005年年初开启贸易谈判。但批评人士说,日本并没有做出承诺,它更关注的是,想利用双边谈判,从中国手中夺取主动权。

  一位日本官员在雅加达说:“东盟非常希望能够和日本达成自由贸易协议,促使我们就时间框架做出决定。”一位东盟官员则说:“我们希望得到日本的承诺。但以前日本仅愿意说它们将尽快采取行动。因此这是实实在在的一步。”

  对于东盟10个成员国而言,日本是个巨大的潜在农产品市场,但日本强大的农业游说团体反对开放这一领域。今年日本已与墨西哥就农业贸易问题达成共识,这一成果被认为是一个突破。日本也在探索与韩国和澳大利亚签署贸易协议的可能。

  本报综合报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