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与Google财富失之交臂的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9:3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硅谷的世界很小,这里的人们总会与机会失之交臂。但自从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还没有哪种科技现象如Google这般令人充满无限遐想……

  上周五,这家互联网搜索引擎公司的股票收于108.31美元,较首日上市发行价格上涨27%,公司市值因此达到将近300亿美元。曾经有机会与Google沾边的人现在可以精确地计算自己的损失了。其中包括错失了获得Google股票机会的人,与Google公司的职位擦肩而过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人,甚至那些失去廉价收购整个公司的机会的人。他们可以稍微安慰自己的是:Google在发展初期并不是注定会成功。它只不过是众多的互联网搜索引擎公司之一,并且该公司尚未找到赚钱的广告模式。而且,有许多人曾经都持有硅谷新公司的股票,但最终一无所获。当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这些公司都烟消云散了。

  艾米莉·西科夫斯基:选择现金放弃股票期权

  Google的首次上市发行已经结束了,许多人因此一夜暴富。这正是艾米莉·西科夫斯基的故事值得关注的原因。

  五年前,西科夫斯基接受了现金,而不是Google的股票。她和另外一位兼职的合作者为Google准备PowerPoint幻灯片文件及发言稿,供Google的创始人塞尔吉·布林和拉里·帕吉在宣布推出首个风险资本基金时使用。西科夫斯基表示,当时,Google公司愿意以股票期权的形式支付酬金。但西科夫斯基给Google公司寄去一张大约4000美元的帐单。

  她的合作者艾比·帕特森则接受了Google公司的股票期权,作为这些工作及相关公关工作的酬金。她放弃了5000美元的现金,接受了4000股的股票期权。在Google进行了分股后,帕特森持有Google公司16000股股票。目前,这些股票价值170万美元。

  西科夫斯基已经不记得自己怎样花掉了这4000美元。现在,她若有所思地说,当Google公司的创始人表示愿意支付她股票期权的时候,她应该接受。

  布赖恩·伦特:与Google职位擦肩而过

  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布赖恩·伦特对Google的核心技术Messrs拥有专利。他表示,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他还认为Google的那套东西令人厌倦。在布林和帕吉研究那些最终创建了Google公司的技术的时候,伦特是一个相关研究小组的成员之一,他们每周聚会,探讨两位创始人分析网络的初步工作。伦特认为,他本来有机会成为Google公司创始团队中的一员,或者成为Google公司的早期雇员。但伦特加入了另外一家新创企业,后来那家公司被亚马逊公司收购。Google公司一位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声称要遵守与Google首次上市发行相关的“沉默期”规定。但斯坦福大学的计算机学教授杰弗里·乌尔曼证实,伦特的确很有机会成为Google公司的首批雇员之一。乌尔曼也参与了Google的早期研究工作,并且曾担任Google公司的顾问。伦特认为,那个机会可能会让他到现在持有大约5%的Google股票,而这些股票当前的价值是150万美元。

  后悔吗?伦特表示,如果自己说一点都不嫉妒,那他是撒谎。现在,布林和帕吉每人的身家都已达到40亿美元左右。伦特今年33岁,是风险投资公司Mohr,DavidowVentures的“储备企业家”。

  拒绝上门合作雅虎联合创始人失策

  根据Google的官方历史,布林和帕吉最初并不想创建一家公司来做搜索引擎,因为他们当时需要完成自己在斯坦福大学的计算机博士学位(他们最终也没有完成学位)。相反,两人希望找到其他互联网公司,授权他们的技术。据Google的官方历史记载,在1998年,他们找到了雅虎的联合创始人大卫·费罗,但费罗拒绝了他们。

  后来,雅虎给Google的技术授予了许可,并通过一个相关的协议获得Google的部分股票。但近年来,雅虎投入了两年的时间和超过2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收购以创建自己的搜索引擎业务与Google竞争。

  (华雯)(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