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跨国演义)古狗陷在网中央?(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1: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在一片欢呼声和疑问中,网络界的新贵古狗(Google)上市了。到底Google一夜暴富是福是祸?业内人士见仁见智。

  “终于上市”与“竟然上市”

  是金子就会发光。google的历程可谓充满了神话的色彩。1998年,由斯坦福大学两名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学生佩奇和布林,建立google的前身———BackRub搜索引擎,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一产品便赢得了媒体和网络界的信任。硅谷两家最有名的风险投资公司的倾力投资,从一开始就预示着这家起步于一个旧车库的新兴公司暗藏着蓬勃生命力。而事实也证明,这两家风险投资公司的眼光没有错,在接下来仅仅六年的时间中,google用自己的努力和实力开创了一个“搜索经济”时代。而今的google,已经演变成现代信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习惯了有搜索引擎的日子里,google的每一个举措都成了网民们关注的焦点。google上市俨然成了最近的热门话题。人们在为“google终于上市了”舒出一口气的同时,也隐隐地暗叹着“google竟然上市了”。的确,一向给人以“清高虚名”印象的google,上市之后是否会改变它一如既往的轨道,这难免让关心google的网民们担忧。随着google股票在第一天上市后的水涨船高、一片大好形势之下,人们的担忧更是被摆上台面:上市后的google会更注意银行家的利益还是网民的利益?股票价值的浮沉会不会使得google更注重短期效益,而忽略了长远技术的进一步开发?

  快乐的创业者要失乐园?

  作为一所民营企业,google从一开始就非常鲜明地打上了创业者的烙印。两位年轻的创始人刚建立公司时刚刚20多岁,正是血气方刚的年龄,他们的领导给google带来的是一股清新自由的企业文化,比如,公司职员每天穿着便服上班,办公室里摆着各种各样的玩具和游戏机,员工每星期要抽出一天时间来照顾大家的宠物等等,这些都使google形成了一个轻松散漫的公司传统,也令google有更大的理由赢得网民们的支持和好感。

  然而,市场终究是冷漠的,google既然选择了上市,就要接受规范的束缚。不少人认为,google的上市,或许是在续写其网络的神话,但对其自身公司文化来说却未必是一件好事。当一切信息公开化了,公司运作处于投资人的监督之下,google人会不会放弃原本那种因为快乐所以工作的方式,而开始走上与股市赛跑的道路?而这,无论对google的两位创始人,还是那些习惯了自由散漫的员工们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令网民们欣喜的是,在这次的上市申请中,他们继续看到了google特立独行的一面———在厚厚768页的一叠文件中,没有一丝法律条文的影子,轻松的文体风格让人耳目一新,甚至在提到公司管理人士时用的都是他们的名字,而不是姓氏。这种大胆的作风大约只有在google这样独特的公司文化之下才能有的吧?正如佩奇和布林用“突破常规、有理想主义色彩”来描述自己创立的公司一样,当google选择荷兰式拍卖的形式,颠覆了华尔街的游戏规则时,我们便更加坚信google会在它独立特行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雨京)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