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零耗能”住宅既简单又实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0:38 解放日报

  在能源紧张的今天,节能已经深入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英国首都伦敦就存在着这样一个号称“零耗能”的节能型环保社区,那里的居民和他们的节能屋可谓走在降低家庭能源消耗的潮流前端。

  它的名字叫做BedZED,位于伦敦南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是在一座废弃的污水处理厂旧址上改建而成的。据悉,目前这个社区已经扩展到84户人家之多。每座房屋有将近50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厘米厚的墙壁能使室内温度保持四季如春;窗户的玻璃有三层;一个风力驱动的通风设备系统源源不断地将新鲜空气送入每一个房间;在院子里,朝南的温室可以不间断地吸收着太阳所发出的光能和热能……所有的节能装置都简单而实用,采集太阳能的设备甚至足够驱动社区内所有的电动汽车。居民们还能享受到无公害的有机蔬菜。

  在欧洲和美国,建筑物所消耗的能源占总数的40%左右,比交通运输业还高出10个百分点,同时这一消耗也产生了相同百分比的二氧化碳。由于目前人类暂时还摆脱不了碳氢化合物燃料,所以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就成了当务之急。

  BedZED社区以及其他尝试证明,对多余能源的回收再利用并不难,甚至不需要多么先进的技术,而只需要一种合理而智慧的设计。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寻找最简单的方式将能源利用率最大化。同时,简单也意味着便宜。三层玻璃的窗户、合理安排的能源传输管道以及地板和墙壁内的绝缘设备等等,都是既便宜又实用的节能措施。如果所有的建筑物都能安装一些节能设备,那么到2010年,建筑物的耗能将减少20%左右。目前,相关政府部门、科学家和建筑商们正在通力合作,试图将以BedZED为代表的节能型房屋推向市场。

  本报记者 葛小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