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决胜中国系列)正大集团继续扩张(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1:0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的观察人士指出,正大的种子和动物饲料价格比较贵,因此尽管技术先进,但许多农民还是转向了价格便宜的本地竞争对手。中国西南部广西自治区的一位家禽饲养农户李华说,低价竞争对手给正大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中国的农民并没有对特定品牌表示忠诚。他说:“对于我们这些饲养家禽的农民来说,成本是头等大事。”

  不仅如此,正大在上世纪90年代实行经营多元化时也犯下了许多错误。它大肆投资于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摩托车制造、房地产和啤酒等行业,还打算提升科技含量,进入电视机和电信领域,甚至兴建半导体生产厂。当亚洲金融危机于1997年从泰国开始蔓延时,正大已处于过度扩张状态。由于负债沉重、现金不足,它取消了与东芝共建晶圆生产厂的计划。为了偿还在香港的债务,正大接着卖掉了位于上海的一家啤酒厂。7年之后的现在,正大仍在通过出售资产筹集现金,新近出售的是一家汽车用空调压缩机生产厂。

  一些重大失误显现了出来。5年前,正大在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投资近5亿美元,兴建了一座超级购物中心。这个名为正大广场的购物中心于2002年在上海地价最昂贵的地段开张了。可时至今日,这个庞然大物依然有许多零售摊位空在那里,无人问津。开业没多久,正大广场就在市场上出售了,可正大找不到买家,只好硬着头皮撑下去。正大集团的执行副总裁韦拉普霍尔(SarasinViraphol)表示,现在,赢利的希望寄托在了正大广场内的豪华影城上。

  正大似乎吸取了这个教训:这次对于易初莲花超市,它打算像大多数在华的大型零售商一样租用店面,而非自行建造店面。不过,事情发展缓慢。易初莲花驻北京的一位经理说,由于超市选址进展迟缓,到明年年底前在北京新开9家分店的计划被推迟了。在福州,当地媒体曾报导说正大去年请求当地政府官员协助寻找合适的开发商,以便开设4家分店。然而一年多过去了,福州仍然没有出现一家易初莲花。

  与此同时,中国国内的竞争日益激烈。在许多有易初莲花的城市里,家乐福、沃尔玛以及本土零售商早已拥有更佳的地理位置。正大集团曾邀请沃尔玛和Tesco加盟,成为中国易初莲花的合伙人,但均遭拒绝。正大后来聘请了沃尔玛的前任副董事长阿尔文·约翰逊担任易初莲花中国区的董事长。在一家美国投资银行任职并专注中国消费及零售业专的一位外国银行家说,易初莲花的管理层训练有素,并从易初莲花与Tesco在泰国的合作中学到了零售业的许多知识。

  许多人认为,鉴于中国的竞争日趋激烈,正大应当把重点放在利润上。《中国经济季刊》的编辑乔·斯塔韦尔认为正大应理所当然地比原先更收敛,他目前正在撰写一部关于海外华人企业的书籍。他指出,中国市场比过去更加开放,跨国公司正在迅猛扩张,因此对于正大,明智的策略是重视现金流以及业绩一贯出色的领域。

  谢国民也感受到来自中国本土和海外的竞争压力。他不想重蹈上世纪90年代的覆辙,这也是他急于壮大零售和分销领域实力的原因。谢国民坚信,建立有效的而非纯粹廉价的分销网络至关重要。他表示,若是没有有效的分销网络,那就难以在中国立足,因为中国人很有竞争力。张隽(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