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夸大石油储量 壳牌被监管机构罚款1.5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4:18 新京报

  本周二,美国和英国的上市监管机构正式宣布对处于困境中的石油巨头皇家壳牌石油公司(RoyalDutch/ ShellGroup)处以约1.5亿美元的罚款,原因是该公司夸大其石油和天然气总储量。

  壳牌被控夸大44.7亿桶石油储量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inancialServicesAuthority)

  同时宣布了上述罚款决定,罚款数目与皇家壳牌石油公司上个月在一份初步协议中同意向上述两家机构支付的罚款数目相符。壳牌被控夸大了44.7亿桶石油储量。

  美国和英国的监管部门做出结论说,对可能存在违反市场法规行为的内部警告,英荷能源集团荷兰皇家壳牌(RoyalDutch/Shell)多年视而不见,原因是该集团希望维持拥有强大石油天然气储量的形象。

  SEC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夸大石油储量,因此他们必须对此采取强力手段作出回应,以防止皇家壳牌石油公司以及其他石油公司再犯下类似错误。同时,SEC将继续进行调查,焦点将集中在为皇家壳牌石油公司的错误承担责任的一些个人,SEC仍能够对这些人提起民事诉讼。

  忽视夸大石油储量达四年

  同时,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表了对该公司违规行为的调查结果。这些违规行为迫使壳牌在1月承认,公司向美国证交会登记的油气储量中,有20%属不适当的违规登记。调查发现,壳牌的储量审计员早在2000年1月就已对公司提出警告,指出公司的储量数据可能被夸大。

  这一时间比公司高层公开承认错误早了四年,也比公司对其报告丑闻进行自我调查时曾做过的报告早了两年。这一丑闻导致三名公司最高层主管辞职,并促使美国、英国与荷兰的监管部门对该公司展开调查。此外,美国司法部已对该公司展开刑事调查,而恼怒的投资者则对该公司提起了大量诉讼。

  目前壳牌已同意支付1.25亿美元,同SEC就有关违反美国证券法的指控达成和解。壳牌石油公司在既未承认也未否认过失行为的情况下,同SEC就涉嫌夸大已探明石油储量的指控达成和解。

  编译 杨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