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银行收购战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0: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三井住友提出敌意收购日联银行

  日本两家最大的银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SMFG)和三菱东京金融集团(MTFG)之间的竞争于24日激化。三井住友提议以1:1的合并比例进行对等合并,即出价292亿美元敌意收购陷入困境的日本日联银行(UFJ)。1∶1合并比例日联不为所动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此前,日联银行已经与三菱东京达成了在2005年10月合并双方业务的基本协议,但三井住友并未因此放弃收购日联的计划。同一日,日联表示收到三井住友的收购提议,并表示会认真研究;但日联同时表示,与三菱东京合并的计划并没有因此改变。

  三井住友表示,它将提出1∶1交换股票,日联银行每股价格被定为62.9万日元,比24日收盘价高出23%。

  合并事关三井住友规模

  如果合并成功,合并后的公司总资产1.6万亿美元,将取代资产1.3万亿美元的美国花旗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银行,不过花旗集团的盈利能力仍远远领先。

  为了破坏三菱东京与日联上月签定的合并协议,三井住友采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措施,此次披露交易条款的决定是其最新行动。若三菱东京与日联的合并协议生效,三井住友将面临威胁,可能排在三菱日联和瑞穗之后,成为日本三大银行中最小的一家。

  外国股东持有日联逾30%的股权,三井住友希望,通过宣布其竞购的细节,日联的股东将要求该银行说明与三菱东京合并的理由。

  关注股东权益成为战术

  三井住友表示,它准备与日联银行的最大股东直接接触,并游说它们向日联施压。

  银行家们表示,在日本以往的合并交易中,股东的权益一直被忽视。将公司治理作为一种战术,这是日本金融市场正在成熟的另一个迹象。

  日联银行总裁冲原隆宗24日晚就三井住友金融集团提出的对等整合提案强调了其立场,称:“(同三菱东京金融集团整合的)基本方针没有改变。”,但将会“聘用公司外专家,审慎检查出价”。针对三井方面所称的对等整合有利于日联控股股东一说,冲原指出:“对于股东而言,必须对最佳的方案进行综合考虑。”一位银行家表示:“说穿了就是他们对三井住友的要约不予理会。”(魏洪)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