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决胜中国系列)正大集团继续扩张(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0: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过去5年,正大集团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了艰辛。其核心的农业综合业务正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同时从摩托车到购物中心在内的其它多如牛毛的投资也是举步维艰。尽管如此,正大集团还是斥资5亿美元,在中国兴建了约90个超级市场,加大其在中国的扩张步伐。

  据《远东经济评论》日前报道,中国经济在过去5年里发展迅猛,而正大集团中国区业务的同期收入却不尽人意。业务几乎遍及中国各省的正大去年的收入仅为35亿美元,略低于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1999年的水平。对于这个作为中国规模最大、与中国政府关系最好的泰国家族企业而言,上述业绩实在不理想。

  但谢国民似乎并不气馁。目前在中国,正大70%以上的收入仍来自其广泛的动物饲料和家畜饲养经营网络,该集团表示农业综合业务今后仍将是核心业务。

  当前,正大计划斥资5亿美元在中国各地兴建约90个超级市场。展望未来,谢国民谈到要建立拥有数千代理商的全国性分销网络和服务中心,他们将向中国消费者出售从摩托车到电冰箱在内的各种产品。

  这是一个雄伟的计划,它不禁令人回想起正大于上世纪90年代在中国实行的大刀阔斧但基本以失败而告终的经营多元化战略。当时,像正大这样的华裔家族式企业集团拥有雄厚资金和良好的政府关系,因而顺利进入刚刚起步的中国市场。但它们很快意识到竞争无处不在。它们达成的许多交易取决于它们与中国国营企业以及政府垄断机构的合作。随着中国市场的逐步开放以及本土资本家的兴起,这些海外华裔企业集团发现,他们原先拥有的各种优势很快消失了。当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横扫亚洲时,它们的雄心破灭了,许多负债累累的企业被迫退了回来。(张隽)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