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教授敲响危机警钟 金融危机要撞菲律宾大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0:17 文汇报

  

8月24日,阿罗约与执行部长埃尔米塔(右)、副总统卡斯特罗(左)正在等待立法行政发展咨询委员会会议召开

  新闻提示

  今天,绝大多数菲律宾人对20年前的那场由债务危机而引发的金融危机恐怕都已淡忘,或知之甚少。然而,日前11名菲律宾经济学家在其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警告称,菲律宾有可能在未来两三年内发生阿根廷式的金融危机。由于这份报告出自国内一所最有名望、最权威的研究机构——菲律宾大学,因此,立即引起了菲国内和国际的高度关注。连日来,菲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大媒体都以头版头条予以报道。此间,人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菲律宾是否会再次发生金融危机?

  8月24日,阿罗约与执行部长埃尔米塔(右)、副总统卡斯特罗(左)正在等待立法行政发展咨询委员会会议召开。

  教授敲响危机警钟

  “如果政府不立即采取措施,开源节流,控制不断扩大的公共部门的财政赤字和与日俱增的债务的话,菲律宾将会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面临经济崩溃的危险”,11名菲大经济学教授在一份长达28页,题为“不断加深的危机:公共债务与财政赤字的真实状况”的报告中,开门见山地向菲政府及国人敲响了金融危机警钟。经济学家们称,2002年,阿根廷因不堪880亿美元外债的重负而爆发了严重的债务危机,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危机,导致货币大幅贬值,通胀急剧攀升和政治骚乱。而如今的菲律宾正一步一步地向该方向靠近。

  报告指出,截止2003年底,菲律宾的债务总额为33600亿比索(约610亿美元,现美元与比索的汇率在1?55左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8%,其中,内债和外债各占一半。而公共部门,包括国营企业所背负的债务则超过了GDP的130%。在财政方面,今年经国会批准的8040亿比索的财政预算中有33.7%将用于支付外债的利息,而上半年的预算赤字已达801亿比索,超过了预期的796亿比索,预计全年的赤字将高达2000亿比索。

  报告强调,政府税收措施不利是导致赤字和债务危机的主要原因。长期以来,这种危机一直被800万海外菲律宾劳工持续不断寄回国内的外汇暂时抵消和掩盖,但这种状况很容易被打破,一旦国际市场汇率出现突然上升或石油价格暴涨的话,都会使菲律宾直接陷入偿债危机之中。即便政府能够依靠外劳的外汇收入来支付外债的话,国内的金融银行体系也会因不堪日益增长的政府内债重负而面临倒闭崩溃的危险。

  总统首次公开承认

  针对经济学家的警告,阿罗约总统在昨天一次讲话中首次公开承认菲律宾正处于财政危机之中。阿罗约称:“我们已处于财政危机之中,而且应该正视这一现实。为此,我们全国上下必须团结一心,鼓起勇气,共同努力来解决这一问题。”

  阿罗约的这一表态多少使许多人感到有些意外,因为人们仍清楚地记得,一年前英国渣打银行经济学者曾警告菲国经济可能因严重的债务问题而崩溃,当时,菲行政当局斥之为危言耸听,强调菲经济基础牢固,并一再申明将在2009年达到收支平衡。然而,仅一年后,阿罗约不但不认为菲大教授的警告是危言耸听,且认为是诤谏良言。

  其实,阿罗约的表态有着其更深的用意。首先,她希望明确告诉国人,解决财政危机不是她个人的任务,而是整个国家的任务,是每一个菲律宾人的责任。因此,她再度呼吁全国上下准备作出牺牲,奋发求存。其次,她可以借此来敦促国会尽快通过增税法案,因为国会已明确反对政府增收新税,认为只要提高收税效率,现行的税收措施足以弥补财政赤字。第三,可以延缓和减少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拨款,因为长期以来,地方政府并没有全力拓展本地的财政来源,而是一味地依靠中央政府拨款,这种状况必须扭转,否则财政赤字永远无法解决。

  议员强化严峻局势

  危机之说不仅被总统接受,而且得到了包括众议院议长德维尼西亚和众议院经济委员会主席沙赛达等政界要人的进一步认可和强调。早在今年6月沙赛达就公开表示,菲律宾的债务问题已到了危机的关口,如果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保持在49美元或更高的水平,美元利率继续上升的话,一场危机可能在6-18个月内爆发。

  参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拉尔夫.里克多指出,菲律宾的财政危机主要由于多年来财政管理失误所致。政府对债务增长速度与经济增长速度严重失衡的状况并没有引起充分的重视。过去20年来,债务的平均增长速度为23%,而名义上的经济增长率只有10%。在这种趋势下,债务危机必将发生。

  为此,沙赛达已提议阿罗约总统正式宣布“国家处于财政危机状态”,以使她有更大的权力帮助解决财政危机。他表示,宣布财政危机将使阿罗约总统有权冻结拨给地方政府机构的国内税收配额中的一部分,那可使中央政府每年节省114亿比索,国家预算管理署署长本科丁表示,阿罗约总统已命令助手对宣布处于财政危机状态的提议进行评估。

  与此同时,众议院议长德维尼西亚则建议,由联合国机构出面,组成一个由所有债务国参加的委员会,对菲律宾的外债进行重组,以此来缓解日益迫近的债务危机。他强调,“菲律宾并不想逃避债务,而是希望进行合理的重组。”通过这一措施,使菲短期债务转为中期,中期债务转为长期,而对长期债务进行部分减免。

  商界担忧负面效果

  就在阿罗约坦承危机的存在,并呼吁国人团结一心,共同面对挑战之时,菲商界却对此表现出极为复杂的担忧。他们认为,近年来,菲律宾因国内政治和治安状况不尽人意,外来投资逐年减少,而如今再加上财政危机的话,恐将对菲律宾的经济和投资信心造成极为不利的负面影响,从而引发一场本可以避免或延迟发生的经济危机。

  菲出口商联合会主席奥蒂斯.路易斯表示,总统的坦承是一个危险的行动,它将打击投资者对菲律宾的信心。他认为这是一个只有在万不得已时才使用的下策。

  菲美商会主席罗萨里奥说:“总统的声明是冒险之举,因为它有可能引起不必要的恐慌。”不过他也表示,这一做法也可能促使国人坚定决心,团结一致,以更强的政治意愿来解决财政危机。

  菲律宾最主要的商会之一——马卡蒂商业俱乐部执行主席则称,菲律宾的财政问题并不是什么新问题,只是国民大众对此没有充分的理解和认识而已。因此,“我们必须先承认危机的存在,然后再设法解决它。但我们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以防止触发恐慌”。

  危机指数尚未出现

  不过,阿罗约的主要经济内阁成员一致认为,菲律宾不存在立刻爆发危机的可能性。根据菲律宾中央银行的统计数字,目前菲律宾所有外债中,57.1%为长期外债,27.9%为中期外债,短期外债只有15%。而1983年菲律宾爆发债务危机时,短期外债的比例高达25%。贸工部长普里西马称,菲律宾并没有处于危机之中,总统的声明只是一种委婉的比喻,而不是专业和技术用语,因为她当时只是在新任菲律宾国家警察总监的交接仪式上提及此事,并没有在正式的商界或政府集会上作出说明。此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定义,只有当一个国家无力偿债、赤字失控和无法在国际资本市场借贷时,才算是发生危机,“而菲律宾目前显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财政部长胡妮塔.阿玛通则对“宣布国家处于财政危机状态”的提议表示坚决反对。她说:“为什么我们要在根本没有出现危机的情况下宣布进入危机状态呢?我们一直在有序地支付和偿还着各种债务。”

  国家预算管理署署长本科丁表示,菲律宾还远没有陷入危机的境地,“总统的声明只是在提醒我们防止危机的出现”。不过她承认,如果现在不立即采取措施的话,就有可能出现真正的危机。她还表示,眼下阿罗约总统提议的增税计划(以期增加800亿比索的税收)和削减开支举措(以期削减200亿比索的政府开支)并不足以解决政府面临的财政困境。

  “经济危机”与“政治困境”

  事实上,有关“债务危机”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因为这个问题在菲律宾并不是新问题。过去几年来,无论是政府朝野,还是国内外民间机构都已充分注意到这个问题,而阿罗约政府一直以来也试图解决赤字和债务问题,并为此出台过许多措施和方案。就在一个月前,阿罗约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时,还特别强调了解决该问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然而,多年来,不是增税计划因利益集团的阻挠而无法在国会通过,就是刺激经济方案因党派政治纷争,导致政局不稳而流产,加上政府机构内部存在的腐败和低效率等现象,终使这个问题到了一个几乎积重难返的地步。因此,对菲律宾来说,所谓的危机,与其说是一场“经济危机”倒不如说是一种“政治困境”。正如这里的许多外交界人士和商界人士所说,虽然菲律宾并不存在即期的金融危机,但政治困境不消除,经济危机迟早会到来。如果人们能由此真正认识到危机的根源,实现政府所期待的政治和解,民心一致的话,目前的困境并非无法得到妥善解决。(记者夏晓阳)

  菲政府表示不会拖欠债务

  菲律宾总统府24日发表声明说,尽管菲总统阿罗约此前宣布菲律宾陷入财政危机,但菲律宾政府不会拖欠债务。

  菲新闻部长兼总统府发言人本耶说,阿罗约总统承认国家陷入“财政危机”是为了让人们意识到国家财政状况不佳的严重性,以便呼吁民众对债务负起更大的责任,而不是表明政府要拖欠债务。本耶表示,政府拖欠债务的现象永远不会发生。

  阿罗约23日承认菲律宾已经陷入财政危机。

  然而,菲中央银行官员和政府经济班子成员则表示,从技术上来讲,菲律宾还没有进入财政危机的状态,因为菲政府没有拖欠债务,还有权使用国际债务市场,预算赤字还处于可控制的水平。菲政府计划将今年的预算赤字控制在1978亿比索(约合35.4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2%。另据菲央行预计,菲律宾外债2004年底将达到594亿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危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