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战争跟着石油走 标志“第四次世界大战”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7:08 中国青年报

  相关专题:石油危机与油价上涨

  辛桦

  沙特阿拉伯《生活报》发表的一篇文章认为,围绕控制石油展开的竞争,标志着“第四次世界大战”的开始。文章说: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越来越少的石油,将对国际关系产生巨大影响。能源和自然资源越来越少,将引发国与国之间两败俱伤的军事争端。为控制资源而爆发战争并不是什么新鲜事,20世纪爆发的战争大都因石油而起,而且发生在石油供应充足之际。美国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也是最大的武器装备库。在21世纪的战争中,美国将是表现“最突出”的一个。

  这种战争确实已经开始。只要有石油或天然气的地方就会有战争。战争“路线图”如下———

  伊拉克:由于伊拉克地处海湾地区中心,华盛顿将会牢牢抓住中东石油的龙头并垄断油价。随着美国军队对伊拉克的占领,美国石油公司将会无止境地开发已探明和未探明的油田。

  阿富汗:美国入侵阿富汗的真实目的,是为铺设横穿阿富汗的里海输油管道开路。

  中亚:中亚地处欧亚大陆中心,是美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和阿拉伯国家的地理交叉点。谁控制了中亚地区,谁就将扼制整个欧亚高原的咽喉,继而降伏整个世界。同时,里海又是世界第二大物美价廉的油田。

  非洲:对非洲忽视几十年之后,美国开始在非洲大陆积极活动。原因当然也是石油。美国副国务卿坎斯坦纳说:“非洲石油已成为美国国家战略利益的一部分。”

  石油,或者说为控制全球所剩石油展开的竞争,标志着“第四次世界大战”的开始。战争幽灵不仅在伊拉克、海湾、中亚和非洲徘徊,甚至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亚也在所难免。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