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石油价格 > 正文
 
高油价施压全球经济 欧元区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3:5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陈华 编译报道

  连日来国际油价不断刷新历史记录,8月2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已接近每桶50美元。欧盟委员会等机构和多名经济学家纷纷表示,油价不断上涨可能导致原本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欧元区经济增长更加缓慢。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国际能源机构和欧盟委员会警告说,如果油价继续维持高位,今年欧元区的经济增幅就可能减少0.5个百分点。如果油价进一步上涨,并长期居高不下,欧元区经济将受到严重损害。

  欧洲央行副总裁帕帕季莫斯表示,如果油价长期居高不下,可能影响欧元区经济增长。世界最大的金融集团之一德国安联德累斯顿金融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德国德累斯顿佳信投资银行著名经济学家高特曼也表示,油价高企将减缓欧元区经济,欧洲央行可能需要考虑调降明年经济增长预测。

  分析人士认为,油价飙升给正在复苏的欧元区经济前景蒙上阴影。欧元区12国所需的石油70%以上依赖进口,油价走高直接导致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利润减少,雇佣人员减少。目前欧元区经济主要由出口推动,如果全球经济增长因油价走高而放缓,其他国家进口需求减少,欧元区经济复苏步伐会在下半年放慢。

  油价走高还导致欧元区物价上涨,通胀压力加大。欧元区5月、6月、7月的通胀率均超过了欧洲央行2%的通胀目标。经济学家认为,高油价最终将转嫁普通消费者身上,普通家庭将为油价上涨支付大笔费用,因此家庭可支配收入减少,这也是德国和其他欧元区国家消费开支持续低迷的原因,而在一些消费开支开始增长的国家,如法国,受高油价影响,未来几个月消费开支将有所回落。

  分析人士表示,高油价对经济的影响还将取决于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可以通过利率来调节高油价引发的通胀压力对经济的影响。欧洲央行目前主要考虑的是高油价带来的通胀威胁,经济学家们认为现在是时候考虑通过调节货币政策来降低高油价对经济的冲击。

  欧洲央行6月份预测,欧元区今年经济将增长1.7%,明年将增长2.2%,这都是在低油价(预计今年油价每桶34.60美元,明年油价31.80美元)的基础上预测的。分析人士预计,欧洲央行9月份的新预测报告将不得不调降明年经济增速。

  相关报道:

  高油价施压全球经济 亚洲最易受冲击面临风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