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汤中合作 旅游为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0:51 人民日报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景卫

  汤加王国最豪华、接待能力最强的“国际日期变更线酒店”8月14日晚张灯结彩,美酒飘香。国王陶法阿豪.图普四世的侄孙女塔奥妮.图库阿霍和富豪子弟拉曼拉尔.瓦拉布在这里大摆婚宴,款待四方宾客。前来庆贺的宾客纷至沓来。他们之中既有王室亲朋好友、政界要员,也有不少社会名流。驻汤加的外国使节也不肯放过这绝好的外交机会,英国、澳大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利亚、新西兰等国的使节纷纷前来贺喜。身材魁梧的图普托阿王储在人群中穿行,与各国来宾一一握手,亲切交谈。由中国参与改扩建的“国际日期变更线酒店”,因其符合国际化标准的设施和服务,不仅成为汤加王室活动的首选之地,也成为这个南太平洋岛国开展外交活动的重要场所。

  图普四世国王在1967年登基时提出,要发展汤加,必须优先发展旅游业。随即,他批准建造了这家“国际日期变更线酒店”。当年,在酒店大堂的石材地面中央,镶嵌着一幅醒目的首都努库阿洛法所处的汤加塔布岛游览图,象征着国王对发展旅游业的重视。12年前,记者曾有幸下榻这家酒店,对那幅游览图印象深刻。如今当记者再度站在酒店大堂,一切都已焕然一新。唯一没变的就是大堂地面上那幅游览图,由于酒店升级扩建,这幅游览图已由大堂中央退到新大堂的一个角落。据说当年国王特意让保留下这幅游览图,以表示他发展旅游业的决心。

  “国际日期变更线酒店”原是汤加王国的政府资产。随着经济发展的需求,酒店的升级扩建成了图普四世国王的一大心愿。国王希望完成酒店的全面改扩建后,能够提高汤加的接待能力,带动国家的经济增长。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人民日报所属企业申请使用政府优惠贷款,以合资的方式对酒店进行改扩建。酒店升级扩建一期工程历时15个月完成。良好的工程质量赢得了图普四世国王的赞誉。据酒店人员介绍,2003年7月1日,国王来到酒店,亲自为改扩建后的新客房楼剪彩并为总统套间开间。由于年事已高,不便使用酒店的固定床铺,国王特意让十几名卫兵把他自己的可升降床铺从王宫抬到酒店。国王在总统套间内接待了新西兰总督和萨摩亚特使等外国首脑和政府代表团。他为酒店的现代化水准感到骄傲。2003年7月4日,也就是图普四世国王85岁寿辰的那一天,面貌一新的酒店正式交付使用。

  升级扩建后的“国际日期变更线酒店”为中汤合资项目,中方占51%股份,汤加政府占49%股份,由中方派总经理进行经营管理。酒店以国际4星级服务为标准,以新的中汤结合式文化理念对员工进行教育和培训。自开业以来,酒店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管理经验,经济效益也令人满意。升级扩建后,酒店先后为汤加政府接待了日本皇太子、太子妃及其代表团,澳大利亚外长及其代表团等,并协助政府举办了南太平洋地区会议、南太平洋地区世界卫生组织会议等。与此同时,焕然一新的酒店还为汤加旅游业带来了新契机。旺季入住率达到100%,年平均入住率也在70%以上。

  汤加王国是太平洋岛国论坛成员国之一。为了进一步发挥在论坛中的作用,汤加准备申请举办2006年第三十七届太平洋岛国论坛会议。在今年的第三十五届论坛会议之后的对话会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代表政府宣布,原则同意开放斐济、瓦努阿图、汤加、库克群岛等南太平洋岛国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汤加政府得知这一消息后十分振奋。财政大臣、农林渔业大臣、贸工旅游大臣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扩大旅馆、酒店建设,以满足旅游业不断增长的需要。图普四世国王在“国际日期变更线酒店”东南角特批了一块地,用于酒店的二期扩建。中汤合作双方准备于2006年8月第三十七届太平洋岛国论坛会议举行之前,再建造一座6层公寓式酒店和国际会议中心,以满足论坛会议和发展中的汤加旅游业的需要。

  (本报努库阿洛法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汤加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