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石油价格 > 正文
 
高油价成罪魁祸首 美国和亚洲面临滞胀威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9:30 经济参考报

  经济辞典里最令人厌恶的一个词又开始在人们的脑海中缠绕:滞胀。

  定义为价格加速上涨与经济停滞并存的滞胀现象,上一次大规模出现还是在20世纪70年代,一度令美国决策者束手无策,导致美国人生活水平普遍下降。长期以来经济学家一直认为这种现象不太可能卷土重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但现在,他们又开始担心了。基本面的问题是:油价高企正在引发全球性通货膨胀,而同时经济增长却似乎正在放缓。一些经济学家表示,如果油价继续攀升,通货膨胀率超过经济增长率,美国、亚洲和其他地区很可能面临美国70年代令决策者进退两难的情景。

  瑞银的经济学家警告称,每桶45美元的油价将引发滞胀问题。他们指出,居高不下的油价将导致2005年全球经济少增长0.5个百分点,2006年可能被拖累一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它会导致通货膨胀以同样幅度上涨,在很多年后让世界再次感受到滞胀的危害。

  目前,滞胀担忧似乎在亚洲最为严重,因为与西方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相比,亚洲尚处萌芽阶段的制造业实现同样产值需要耗费更多燃料。但如果油价居高不下,其他地区的担忧也会增强。

  富国银行驻美国负责跟踪亚洲经济体的经济学家SungWonSohn说,亚洲很多地区已经处在滞胀状态之中。按照他的定义,如果通货膨胀率上升,同时经济增长较长期增长潜力有所放缓,那么就成为滞胀现象。

  亚洲第四大经济体韩国,虽然在出口大幅增长的带动下部分行业繁荣兴旺,但其国内经济似乎正陷入泥潭。消费者的巨额债务已经抑制了消费支出。经济学家们预计的由消费需求带动的经济复苏未能出现,因此纷纷下调了韩国2004年的增长预期。

  消费需求疲软,通货膨胀仍在加速增长,主要原因就是油价居高不下。7月份,韩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4%,而3月份同比上涨3.1%。

  但是,很多经济学家对韩国或其他国家接近滞胀的说法并不买帐。他们指出,如果出口保持稳定,韩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仍有望达到或超过5%,远不至于令人担忧。或许最有可能的是,全球增长的大幅放缓将导致物价回落,在通货膨胀成为难题之前令其彻底消亡。这种情况在过去数次通货膨胀上扬的过程中已经屡见不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油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