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加州州长施瓦辛格:振兴经济的所为与所不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1:00 经济参考报

  晓彬

  去年,动作片明星施瓦辛格改行从政,当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州长。可能是受明星效应的吸引,不久前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刊登了长达10多页的专题报道,介绍施氏上任后面临的挑战,及他的所作所为。据认为,到目前为止他干得还不错,至少各方人士都没说他什么坏话。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加州的经济实力居全美各州之冠。以加州一州之经济规模与世界各国相比,能排在第六名。在世界市场上罕遇对手的美国拳头产品——IT产品和美国大片的生产大本营都在加州。那就是大名鼎鼎的硅谷和好莱坞。但加州经济强大,靠的不是政府,而是靠私人企业。加州的政府工作可说乏善可陈。施氏上台时,州财政预算赤字高达380亿美元;政府长期忽视为企业提供足够的道路、水源、受过教育的工人;政府机构叠床架屋,开办工商企业手续繁杂,成本比别处都高;由于历史原因,加州有大量拉丁裔(墨西哥)人口,而富有的白人纳税人不愿兴建更多学校,拉丁裔人缺乏足够的教育设施,“有的6岁的学童每天要6点起床,乘2小时大巴,赶到学校上半天课”。加州的经济优势正面临严峻挑战,其它州的一些城市如奥斯汀、坎布里奇、达拉斯等正雄心勃勃也要建立自己的硅谷。施瓦辛格作为新任州长也必须“经济工作为中心”,他提出的施政纲领是:努力削减财政赤字,振兴经济、扩大就业和促进教育。

  市场经济在某种意义上是法制经济,施瓦辛格上任后,并没有提出为振兴经济再建几个硅谷,几个好莱坞之类的宏伟设想,而是努力利用州长的立法建议权推动施政目标。目前,他已成功动员包括反对党议员在内的议员们通过了57号、58号提案,为限制财政预算赤字提供了法律基础;不久前,他向立法机构推出旨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工人补偿法案;他还积极做教师工会的工作,以推动加州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此外,他也正酝酿对政府官僚机构的改革。

  过去10年里有1000万人口移居加州,而新建住宅只有100万套,因此房价奇高,“加州居,大不易”。似乎政府应做出努力解决这个问题,但这份长篇报道却只字未提施瓦辛格有什么建房计划。现在加州东南部称为“内陆帝国”的地方出现了新的居民区,房价只有沿海地区的一半。这些新居民区的开发完全靠市场机制推动形成的。开始时,一些低收入的蓝领家庭和开发商发现此地价便宜,来此安身立命;而后房地产代理商、沃马特等商家跟踪而至;最后大公司也来在这里设厂、设机构,很多白领和专业人士开始移居这里。

  美国已经建立起了很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政府与企业比较清楚各自在经济舞台上该扮演什么角色。中国刚刚开始完善自己的市场经济体制,中美国情有很大不同,中国各地政府不可能照搬美国各地政府的做法,但两国的各地政府也有共同之处,这就是都要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因此,施瓦辛格当州长后有所为,有所不为,对我们还是有些参考价值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施瓦辛格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