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阿富汗鸦片收成创新高 拉登钱袋更鼓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0:4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阿富汗的鸦片种植有增无减,据联合国毒品控制署日前公布的统计,2003年阿富汗的鸦片种植比上年增加了8%,2004年更是达到了历史的最高峰,可能会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美国袖手旁观 罂粟恶之花越开越艳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自2001年底塔利班政权瓦解以来,美国就一直在绞尽脑汁:怎么样才能把此前受其庇护的本拉登基地组织的头头们一一捉拿归案、怎么样才能令阿富汗非政府武装束手就擒、怎么样才能助哈米德·卡尔扎伊一臂之力打压叛乱的抬头之势?可是,阿富汗鸦片的大丰收与随之而来的毒品交易燎原之势让美国在应对这些问题时变得更加步履艰辛。

  日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问喀布尔,与美军领导人、阿富汗和联合国官员讨论阿富汗的反毒品问题。但他在访阿前表示,阿富汗的反毒行动还是应该由英国领导。美国的海洛因主要来自墨西哥和哥伦比亚。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鸦片生产地,阿富汗鸦片的产量占全球海洛因生产总量的70%。一份最新的世界银行报告显示,生产鸦片的收入也占了阿富汗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地方军阀和叛乱分子更是从鸦片交易中获得了大量的金钱,去年,阿富汗国内那些靠种植、倒卖毒品的人赚得盆满钵满,鸦片收入从2002年的13亿美元一跃而上,达到了22.3亿美元。猖獗的毒品交易同时也让卡尔扎伊势力范围超出喀布尔的意图成为一个个美丽的肥皂泡。

  毒品交易的局势日趋恶劣:英美反恐怖主义的专家们表示,基地组织和塔利班余党们与毒品交易之间的勾结日渐频繁。阿富汗反毒品官方组织对本拉登和塔利班在毒品交易上赚的黑钱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但就算是保守估计,也达到了数千万美元。

  鸦片涌入英国 布莱尔成众矢之的

  以英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鸦片消费地区,同时也将面临廉价海洛因大量涌入的威胁。

  阿富汗鸦片原先以巴基斯坦和伊朗为主要出口途径,近年来则从北面穿过中亚共和国进入欧洲。阿富汗鸦片对欧洲造成的威胁对英国最大。因为英国毒品市场90%的海洛因来自阿富汗,总量达到30吨,只有10%的海洛因来自金三角。

  其实,英国在反毒品方面与阿富汗政府早就开展了合作。英国首相布莱尔也曾表示,发动阿富汗战争的目的之一就是推翻塔利班政权,铲除南亚的毒品生产。他认为,塔利班政权用于购买武器的钱来自英国的毒品市场。但是,今年阿富汗鸦片大丰收让布莱尔政府受到了英国报纸的严厉批评,它们口诛笔伐,指责布莱尔在阿富汗反毒不力,助长了阿富汗的毒品生产,违背了工党在阿富汗战争前的铲除毒品承诺。(熊莺)(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