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可口可乐在华是否垄断 > 正文
 

两大分歧使欧盟与可口可乐反垄断谈判难分难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3:24 南方日报

  本报讯 欧盟监管人士与可口可乐公司间的反垄断纠纷集中在两个重要问题上,如果能够顺利解决,可口可乐公司可能就不会像微软那样遭遇旷日持久的反垄断诉讼了。

  据知情人士称,自年初可口可乐提出和解方案以来,双方一直在两个明显的技术性问题上相持不下。这样一来,欧盟反垄断委员马里奥·蒙蒂可能不得不在10月份离任时将此案遗留他人。

  争辩焦点在于两大分歧

  分歧之一仍然是可口可乐能否继续向零售商提供回扣。可口可乐已表示将取消向零售商设定非可乐品牌销量限制的做法。以往它一直要求零售商承销一定数量的非可乐品牌饮品,例如雪碧等,作为就可乐产品提供回扣的交换条件。可口可乐还同意取消大多数“目标”和“增长”回扣。

  目前欧盟正敦促可口可乐停止要求零售商购买大量新产品(例如多味芬达和多味可乐),并以此作为对传统芬达和传统可乐提供回扣的交换条件。而可口可乐希望在促销这些新饮料时尽可能保留这种杠杆促销手段,以便迅速提高销量,在关键的欧洲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另一个谈判焦点是设备。可口可乐已允许在电影院饮料亭和快餐店等销售网点的可口可乐品牌设备上出售其他品牌饮料。它还表示如果零售网点只有一台可口可乐的冷藏设备,那么它可以腾出20%的空间放置其他品牌饮料。

  但欧盟正在给可口可乐施加压力,要求它允许店主(可能会受到其他饮料公司的支持)在购买可口可乐设备一年后享受取消独家协议的自由。

  可口可乐的欧洲业务发言人乔纳森·钱德勒说,公司与欧盟正在协商讨论。他不愿就和解时间表发表评论。

  动用法律武器监管可口可乐

  百事可乐正在小心观望。在欧洲碳酸软饮料市场占有不足10%份额的百事可乐最初于20世纪90年代末起诉可口可乐。可口可乐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超过50%。

  百事可乐显然无力阻止欧盟与可口可乐达成和解,它并没有直接参与双方谈判。即便如此,百事可乐可能会对谈判设置障碍,例如威胁将起诉欧盟未能解决他们所担心的问题。

  百事可乐国际业务部发言人迪克·德特威勒拒绝就公司的下一步举措发表评论。他说:“我们没有就这项和解谈判从欧盟收到任何正式通知。”

  知情人士称,即便如此,百事可乐仍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以确保可口可乐在欧洲的所有装瓶厂均遵守新的监管规定。这一点至关重要。监督可口可乐是否在欧盟25个成员国范围内完全遵守协议条件,这并非易事。

  监管人士还计划动用欧盟新引入的法律武器,加大自己在和解谈判中的力量。

  这种所谓“和解决议”赋予各国政府审理反垄断案件并提出更严厉制裁的权利。然后通过欧盟委员会使和解协议具备法律约束力,允许包括百事可乐在内的可口可乐的主要竞争对手在各国法庭上就可口可乐未来的违规行为提起诉讼。

  监管者还将要求可口可乐同意任命一位“监管受信人”。可口可乐竞争对手发现的任何可口可乐违反和解协议的行为都由这位受信人负责通报。

  欧盟3月份未能与美国软件巨头微软公司达成类似的和解协议,此后蒙蒂一直加紧发挥他作为欧洲最高反垄断官员的最后余热,力图使可口可乐案件的顾客赢得立竿见影的利益。欧盟委员会可能要经过数年的诉讼程序才能使微软兑现欧盟的所有要求。微软已经要求欧盟初审法院否决蒙蒂的决定,包括创纪录的4.97亿欧元罚款。   西蒙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