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高盛曲线进入中国 > 正文
 

高盛资助中国券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0:3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高盛日前同意付出约5.1亿元人民币,帮助一家陷入困境的中国股票经纪商,以换取中国政府批准,在华建立一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投资银行企业。

  这笔“捐款”将赠给一个基金,用于偿还陷入困境的海南证券的存款人。这是外国金融公司付出的第一笔此类钱款。

  这起交易的知情人士表示,高盛与海南证券没有其它牵连,但他补充说,上述捐款有助于使高盛的中国业务战略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

  高盛还将向中国著名投资银行家方风雷提供高达8亿元人民币贷款。方风雷将成为高盛在合资投行上的合作伙伴。这笔贷款将使这家美国公司赢得对合资投行的有效控制,从而在与国际同行的竞争中获得优势。这家合资投行将在中国金融市场上安排股票和债券交易。

  根据这一交易,方先生将利用高盛提供的资金设立一家证券公司,该公司将命名为“高华”,即“高盛”和“中国”之意。

  高华证券将在名为“高盛中国”的合资企业中持有约67%的股份,高盛则持有33%,这是中国现行规则所允许的最高比例。

  高华将由方风雷、其它投资银行家和中国电脑制造商联想全资拥有。不过,据熟悉该交易的人士说,高盛发放给方先生的贷款,将使高盛拥有一项选择权,即一旦规则允许,它可以收购方风雷在高华的控股权。(齐东)(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